首页>政协·协商>建议 建议

陕西省政协呼吁规范开展中小学课后服务工作

学校是开展课后服务的最佳主体

2020年06月29日 10:59 | 作者:路强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6月29日电(记者 路强)6月8日,陕西省政协办公厅编发的社情民意信息中,省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省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和民进陕西省委员会集中就规范开展中小学课后服务工作发出呼吁,建议加强财政扶持,发挥学校在课后服务中的主要作用;引进社会力量参与,共建社区普惠性课后服务机构。

在该社情民意信息中,省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等认为,自复课以来,当地学校为做好防疫工作均采取封闭式管理,课后服务开始大面积展开,但因主客观条件的限制,各学校课后服务工作开展很不平衡。包括:学校课后服务的场地和仪器设备存在不足,开展课后服务受到了条件的限制;承担课后服务的专业教师短缺,个别学校有需求、有场地,却面临着无人能教的尴尬;在校教师们参与课后服务有心无力,加之又需承担更大的安全责任,造成教师参与度不高;全省部分地区就课后服务费用收取问题一直未给予明确的指导性意见,导致推行课后服务工作滞后等。

针对存在的问题,省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等建议:学校有场所、有师资、有成熟的管理制度,是开展课后服务的最佳主体。政府应在学校课后服务设施、设备等硬件的建设、维护上采取“财政补贴”等方式给予经费上的支持,加大校内活动室、实验设备和实验材料等方面经费投入,为课后服务提供有力保障。同时,还可以通过购买服务的方式,引入社会专业托辅机构运营,进行合作共建,相关部门从场地规划、运营设备、日常开销等方面给予合理的帮助和支持。

此外,该社情民意信息中还提到,可以考虑通过将在职教师课后服务纳入绩效考核和学校考评体系,鼓励大型企事业单位在职工生活区兴办托辅机构,加强对市县教育行政部门和相关学校的指导和督导等,探索形成多样化、有质量的校内课后服务工作模式。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课后 服务 学校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