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集·言论集·言论

李睿:后浪迭起

2020年06月29日 14:01 | 作者:李睿 | 来源:齐鲁晚报
分享到: 

作者:李睿

6月25日,《隐秘的角落》以9.0分完美收官,播出期间登上微博热搜榜60多次,相关微博话题阅读超35亿次,成绩十分亮眼。剧中全员演技在线,除了秦昊、王景春、张颂文、刘琳等实力派,三位“坏小孩”的演技也颇为出彩,被观众评价为“吊打一众流量小生小花”。

“坏小孩”惊艳

《隐秘的角落》制作团队透露,开拍之前曾花6个月的时间选角,从2000多个孩子中选中三位小演员。最终的选角可以说非常成功,剧中的三个孩子各有特色,荣梓杉饰演的朱朝阳性格复杂,心思缜密,温顺中透露着孤独和忧郁;史彭元饰演的严良从小变故颇多,容易冲动又野性十足;王圣迪饰演的普普聪明机敏,单纯的外表下隐藏着许多不为人知的小秘密。

朱朝阳是三位小演员中讨论度最高的,很多观众表示,秦昊饰演的张东升只是在前几集给观众带来一些阴影,但顶着一脸天真的朱朝阳更让人回味无穷。剧中的朱朝阳一脸稚气,眼睛里却有内容,眉眼微微下垂,软糯的长相和性格惹人怜爱,还带着一点阴郁气质,有网友还评价他“像梁朝伟的儿子”。小演员在剧中的发挥稳定,短短十二集,将朱朝阳的“黑化之路”表演得层次丰富,也难得担当起了悬疑片中的人性探究。

荣梓杉饰演的朱朝阳是学习成绩优异的“第一名”,家庭却不幸福:妈妈长期不在家,爸爸重组了新家庭,没有朋友,缺乏陪伴和关爱。许多细节表现出了他心思缜密的一面,最开始,朱朝阳为了防备严良和普普,将家里的钱和首饰放进衣柜,还将头发丝夹进柜门,回家检查的时候,眉头微皱,嘴唇颤抖,脖颈汗流不止,连后脑勺都“演”出了紧张感。

荣梓杉与老戏骨之间的对手戏也丝毫没有被碾压。在面对父亲朱永平(张颂文饰演)时,朱朝阳一直小心翼翼又带着欣喜,在父亲的新家庭面前他格格不入,表现出来的自卑和孤独让人心疼;朱晶晶死后,朱永平找朱朝阳吃饭套话时,朱朝阳神情复杂,眼神里充满不可置信和愤怒,后来发现录音笔之后,他又变回“乖儿子”;母亲周春红(刘琳饰演)的爱是强迫的、不讲道理的,朱朝阳在母亲面前一直很懂事克制,直到住院时周春红质问他为什么要撒谎,朱朝阳第一次露出对父母离婚的愤怒和怨恨。

朱朝阳与“杀人犯”张东升之间的博弈更加精彩,从一开始的紧张恐惧,到后来思虑周到地应对,直至最后的利用和反杀。2006年出生的荣梓杉演出了一个男孩复杂的成长。有评价说他拥有一张“正邪兼备”的脸,稚气未脱的脸庞与深沉有故事的眼神,让他在剧中大放异彩。《隐秘的角落》收官几天了,不少观众表示“到现在看到朱朝阳的眼神都有点毛骨悚然”。

荣梓杉虽然只有14岁,但已经有不少作品了。9岁时,他在贾樟柯导演的《山河故人》中饰演“张到乐”,贾樟柯评价荣梓杉:“有时候选择演员只是一瞬间,感觉可以就可以。很多东西是天生的,和小到乐合作得非常开心,他太有天赋。”后来在《最好的我们》中客串耿耿的弟弟,2016年就演了第一部自己作为男主的电影《西小河的夏天》。之后又接连出演了《大军师司马懿之军师联盟》《如懿传》等影视作品,合作的导演和演员也都是实力派,算起来已经是个“小戏骨”了。

00后崛起

在娱乐圈的小花小生们争夺流量时,00后的后浪已经靠实力出现在观众视野里了,带来了不少惊喜,其中的代表人物就是文淇。2003年出生,14岁时文淇就达到了大多数艺人难以完成的高度:金马奖史上最年轻的最佳女主角提名,金马奖史上最年轻的最佳女配角。“天才演员”一直是文淇身上的标签,小小年纪就主演了《嘉年华》《血观音》等优秀作品。

文淇是典型的“老天爷赏饭吃”类型,眼神有故事,演起戏来灵气十足,两部代表作完成得很完美。《嘉年华》中,文淇扮演了一家小旅店的服务员小米,小米是“黑户”,在目睹一桩性侵案后,她作为唯一的证人保持了沉默。冷静、老练、早熟、社会气,文淇演出了一个社会边缘人的内心挣扎,谁也不敢想象这是一个12岁孩子交出的作品。

文淇在《血观音》中的表现更加惊艳,扭曲的家庭环境让本该单纯善良的小女儿棠真变得十分腹黑,从小就见证了许多肮脏手段,棠真表面上沉默寡言,心里一直是怨的。文淇有多会演呢?在听了母亲的借口“为你好”后,10秒的镜头里,神情从轻蔑和荒唐,慢慢转向了不甘和愤怒;在眼睁睁看着濒死的闺蜜停止呼吸时,恐惧、悲伤、期待三种情绪同时出现在文淇的脸上。对情绪和细节的精准拿捏,造就了让人不寒而栗的“棠真”。获得金马奖最佳女配角之后,文淇将自己的微博名“童星文淇”改为“演员文淇”。

称得上“灵气”的小演员还有张子枫,2001年出生的张子枫一双眼睛也是写满了故事,《唐人街探案》结尾的“眼神杀”令不少观众记忆犹新。张子枫8岁时出演了《唐山大地震》中的小方登,地震时,她被压在地下满脸泥土,一边眼睛被砸肿,听到妈妈说“救弟弟”时,小方登用力张了张嘴巴,眼神从充满希望变成绝望,最终所有情感汇聚成一滴泪落下;被救出来后,小方登在大雨中的背影令人心碎。长大后的张子枫出演了《小别离》《你好,之华》《快把我哥带走》等口碑不错的影视剧,并在《向往的生活》中常驻,人气一直居高不下。

近年来,《小别离》《小欢喜》《少年派》《带着爸爸去留学》等家庭教育剧的热播也造就了一批小戏骨,包括张子枫、赵今麦、李庚希、胡先煦、蒋依依等在内的00后演员凭借自然真实的演技收获了不少好评,虽然在热搜榜上很难看到他们,但提起作品和角色,还是得到了大多数观众的熟知。

光环与枷锁

“小戏骨”之前,还有一个更为人熟知的名字——“童星”。“童星”的历史悠久,有灵气十足“老天爷赏饭吃”的,也有靠后天努力“祖师爷赏饭吃”的;有的人作品不断,演艺生涯一路顺畅,有的人泯然众人,落入“伤仲永”的境地。

关于“童星”的记忆,不得不提郝邵文和释小龙,光头、戴墨镜的小和尚形象十分经典,是许多80、90后不可磨灭的童年回忆,两人合作的《笑林小子》《新乌龙院》等电影在电视上播了无数遍,给观众带来不少欢乐。随着年龄增长,当初的小男孩不再可爱,观众们纷纷可惜“长残了”,释小龙还曾在《少年包青天》中再现光彩,郝邵文早已经寂静无声。

1993年家庭情景喜剧《我爱我家》中,11岁的关凌饰演的贾圆圆算是初代“国民闺女”,后来的关凌依然活跃在娱乐圈,演戏、做主持、参加节目,可是二十多年过去了,再也没有叫得出名字的代表作。“童星”的头衔既是光环也是枷锁,他们比一般人更早地进入演艺圈,也更早到达高光时刻,但他们之后的戏路也有局限。2005年播出的《家有儿女》让“夏雪、夏雨、下冰雹”三个小演员一炮而红,其中发展最好的当数杨紫和张一山,不过,这部剧也让二人带上了“小雪”和“刘星”的半永久滤镜。

在很长的一段时间里,张一山不管干什么,观众们总觉得他下一秒就要搞笑了,2016年《余罪》播出的时候,人物角色依然有着刘星身上“混不吝”的气质,直到2017年《春风十里不如你》中,优柔寡断又深情的秋水终于打破了“刘星”滤镜,成了观众心中又爱又恨的渣男,拓宽了戏路。

杨紫也有着类似成长经历,她的长相在娱乐圈算不上精致美女,也一直摆脱不了幼年的“乖乖女”滤镜,加上青春期发福,她还一度被冠上“土”“长残”的标签。杨紫近年来却是频出爆款剧,《香蜜沉沉烬如霜》中杨紫献出了无数场教科书级别的哭戏,不论是歇斯底里还是内敛深沉,都非常具有感染力;《天乩》在绿幕中的无实物表演,足以体现她扎实的表演功底;《亲爱的热爱的》里傲娇呆萌的佟年让一向不受待见的甜宠剧女主也备受喜爱。这些反差巨大的角色,杨紫都用演技hold住了,演什么像什么,她也是典型的“祖师爷赏饭吃”,后天的努力让她在同龄小花中脱颖而出,演技高出其他人一大截。

“童星”成名早、戏龄长、转型难,如何从“童星”成长为一名专业演员,是童星们一直以来积极求索的问题。孩子的角色简单,小时候表演不靠技巧,靠真诚的喜怒哀乐,但长大之后就需要靠悟、靠理解、靠“演”。(李睿)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朝阳 文淇 观众 饰演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