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内蒙古抢救整理日本侵华时期历史档案并建数据库

2020年06月29日 14:13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经过历时4年的抢救整理,内蒙古自治区档案局近日完成对馆藏日本侵华时期历史档案的编译工作,并建立目录数据库。

据了解,这些历史档案大多是日本侵略者撤走时未能及时销毁处理的档案,时间为1932年至1945年,主要是伪满洲国兴安省政权和蒙疆联合自治政府形成的档案,内容涉及情报、内部管理文件等6大类。由于年代久远,这些档案多有破损。其中,部分档案是从当年日军工事中发现的销毁残片,部分档案的手写内容字迹潦草,难于辨识。

工作人员已整理出包括日伪时期历史档案、历史资料、印章摘编在内的16册内部汇编资料,并著录、采集目录8.2万条。作为国家档案局重点档案保护与开发项目,此项目已通过验收。

内蒙古自治区档案局副局长张帅表示,这些历史档案翻译整理后,将成为研究日本侵华时期政治、经济、社会的首要依据,对于揭露日本侵略者的野蛮行径具有不可辩驳的史料价值。

编辑:杨岚

关键词:日本 历史档案 整理 时期 侵华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