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督查“违规征税摊派捐款”发出的警示

2020年06月29日 15:04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 

据新华社报道,国办督查室近日派员赴河北景县就当地违规征税等问题进行了明察暗访。督查发现,景县政府及有关单位未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六稳”“六保”的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存在不切实际压税收任务、搞税收排名,集中清缴补缴欠税,向企业分解税收任务、征收“过头税”,以扶贫名义摊派捐款,以及不顾财政困难举债搞迎检、办大会等问题,引起企业和群众不满。

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企业不同程度面临经营压力,不仅连累就业,也拖累经济增长。为此,中央提出了“六稳”“六保”目标,其中多数举措涉及企业,只有让企业挺过来,才能促进就业和经济增长。为帮助企业轻装上阵,今年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提出,预计全年为企业新增减负超过2.5万亿元。税务总局提供的数据显示,今年1至4月,全国累计新增减税降费9066亿元。这是实实在在的帮企之举。

然而,少数地方却反其道而行之,无论是种种涉税行为还是搞摊派捐款,都增加而不是减少了企业的负担。这些做法既忽视了企业的现实困境,也不符合中央决策部署和法律规定,如征收“过头税”,不符合税务总局、财政部关于“严禁对企业该抵扣进项税额的不让抵扣”等规定,还涉嫌违反《税收征管法》规定。而税务部门之所以违规操作,主要原因之一是上面不切实际下达税收任务,搞税收进度排名等。

按理说,为应对疫情带来的不良影响,各地政府应该不折不扣做好“六稳”工作,坚决落实“六保”任务,要站在企业角度换位思考,帮助企业渡过难关,然而,河北景县有关方面的所作所为让人大跌眼镜。毫无疑问,这是一种只顾自己显绩不管企业死活的做法,而给企业“增负”就等于是干扰职工“饭碗”。如今,景县政府及有关单位种种背离常识的行为被国办督查室督查并公开通报,对当地和及其他地方都是一个严肃的警示。

首先,警示有关方面不要轻视企业和群众的容忍度和举报意识。今天,从企业到群众,越来越重视学习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以维护自己的权益。凡是不符合政策法律要求的做法,比如违规收税、摊派捐款等,企业或者群众利益受损后就会积极举报。而且,国务院“互联网+督查”平台也为群众举报直达上层提供了便利。在这种情况下,如果哪个地方还敢于侵害企业利益或群众利益,难逃被督查的命运。

其次,警示有关方面不要忽视“督查之剑”。去年开通的“互联网+督查”已经查实和解决了不少涉及企业和群众合法权益的违规问题,这种机制正在发挥越来越重要的监督作用。此外,“督查”已经成为高频词之一,上级部门、监督部门等都可以深入基层明察暗访,发现并促使问题依法依规解决。所以,在“督查之剑”越擦越亮的背景下,每个地方都不要有侥幸心理,否则一旦被查实就要付出相应代价。

据报道,河北省政府、税务总局对督查发现的问题高度重视,已经迅速组织整改。从以往的情况看,这类整改不仅要纠正违法违规问题,相关责任人也难逃被问责,何况违规征税、摊派捐款等行为在当前形势下极为恶劣。只有依法依规严厉问责,才能向受影响的企业和群众做出认真交代,也才能发挥“杀一儆百”的作用。


编辑:王亦凡

关键词:企业 督查 警示 群众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