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高考防疫措施不能流于形式主义

2020年06月29日 15:09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 

国家卫生健康委疾病预防控制局6月24日发布《2020年高考防疫关键措施10条》,包括所有考生、考试工作人员体温低于37.3℃方可进入考点,参与组考、监考环节的工作人员和考生提前14天进行日常体温测量和身体健康状况监测,做到每天体温测量并记录。

今年6月11日,教育部会同有关部门联合召开电视电话会议,对做好今年高考工作进行全面动员和部署,提出了确保“健康高考”“公平高考”“平稳高考”“温馨高考”和“诚信高考”的工作要求。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阶段后,“健康高考”已成为对高考的第一要求。各地学校、考生和考生家长,对于教育部门和有关部门提出的考前、考中疫情防控措施,要积极配合,不能以形式主义的方式敷衍应付。

《2020年高考防疫关键措施10条》发布后,有的教师和学生对高考前14天每天测量体温并记录不理解,认为这样做并无必要,因为即便测出了体温高,学生仍然要继续复习备考。其实,这是一种误解。

按照疫情防控下的高考部署,每个考点都将准备隔离考场,如果到时查出考生体温高,不能进正常考场,就可以到隔离考场参加考试。考前身体不适、发热的确不会影响参加高考,但提前14天进行日常身体健康情况监测,除了掌握学生的身体健康情况外,也是提醒学生注意做好个人防护。因此,对这些要求应准确理解并严格执行。

目前疫情防控形势依旧严峻,但有的地方和学校似乎不知不觉中放松了警惕。据报道,6月23日,某地一所中学的高三学生家长向当地市长热线投诉反映,学校在疫情期间举行高考出征仪式,上千名学生聚集操场呐喊口号,均未戴口罩。家长认为此举违反了当地教育局关于“不得组织现场毕业典礼、学位授予和集体拍照等聚集性活动”的规定。对此,市长热线工作人员回应,问题已经反映给当地教育局,教育局表示正在调查核实办理当中。

这是一起典型的放松疫情防控警惕的案例。高考出征仪式并非“非举办不可”的活动,组织学生不戴口罩高呼迎战高考的口号,具有很大的聚集性风险。更何况,高考百日誓师、高考出征仪式一直被诟病为给学生“打鸡血”,给学生制造应试精神负担,不少地方对此类活动已明令禁止。如今年年初浙江省发布中小学生减负工作实施方案,提出的40条减负措施中,就包括不得举行或变相举行过分强化应试教育的中考、高考“誓师大会”。

在疫情防控压力下,有的学校无视教育部门禁止举行聚集性活动的规定,继续大搞“出征仪式”,体现“分数第一”的导向、漠视学生身心健康的教育价值观和疫情防控松懈的苗头,值得倍加警惕。

教育的首要使命是促进每个学生身心健康发展,“健康高考”不只是今年疫情防控下的重要主题,更应该成为高考的永恒主题。高考的功能不只是选拔,更应该是育人。做好疫情下的高考,并以此给学生正确的价值观教育——对学校和家庭而言,这都是全新的重要课题。


编辑:王亦凡

关键词:高考 学生 疫情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