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秀·风采秀·风采

吕帅帅:盼着老胡同居民过上现代生活

2020年06月29日 15:38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 

2019年北京市核心区背街小巷环境整治提升三年(2017年至2019年)行动收官。一年来,背街小巷环境整治提升和深化文明创建工作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强化环境整治提升。经过层层推荐、审核验收和社会公示,去年又有155条背街小巷被评为首都文明街巷;200家商户被评为首都文明商户;276名街巷长被评为优秀街巷长;150名小巷管家被评为优秀小巷管家;157名网格员被评为优秀网格员;72名责任规划师被评为优秀责任规划师;19家设计单位被评为优秀设计单位。这些基层社会力量的优秀代表到底有着怎样的故事?北京青年报记者为您讲述。

“最近两天都是会,研究的正是今年我们胡同后续的修缮收尾工作。事儿没干完,我这心里总不踏实……”全国两会刚结束,雨儿胡同的街巷长吕帅帅又马不停蹄忙活了起来。这位北京优秀街巷长,同时肩负着南锣鼓巷四条胡同的修缮整治项目。五年来,他用自己兢兢业业的努力以及创新思路,为北京的老城保护尽着一份力量。

街巷长吕帅帅 服务地:东城区雨儿胡同

什么是街巷长?什么样的街巷长才能称得上优秀?对于这些问题,吕帅帅既有自己的“理论”见解,也有自己的“实践”回答。

从2016年担任雨儿胡同街巷长开始,吕帅帅就先牵头搞出了一份自己职责范围内的“问题清单”,比如雨儿胡同一共有九处开墙打洞、一处违建,还有多处机动车乱停乱放、居民的空调外挂机问题、门窗自己安装不规整等等,这些细节作为街巷长心里全都“门儿清”。

从雨儿胡同启动修缮整治开始,无论是调研论证、政策制定、征求意见、统筹实施、服务保障等各个环节,还是群众工作、设计工作、施工工作、环境治理、交通整治、产权单位协调等各个方面,作为雨儿胡同的街巷长,吕帅帅全部亲力亲为。一天最多的时候开五个会,最晚的会开到深夜两点多;亲自参与或起草各个阶段项目工作报告、专项报告等各类材料,每一个重要材料的起草都要有几个不眠夜,为此他还被同事们亲切地起了个外号,叫作“交道口一支笔”。

所有工作中,吕帅帅说群众的协调工作最难,也最考验街巷长的本事。他举例说,在雨儿胡同的整治过程中,就27号院一个临街的门封不封堵,他就得做大量的群众工作,反复与居民讨论商议,“虽然这是个‘开墙打洞’的门,但有居民提出了疑虑,说在老的规划里这是个车库,是有门的。我们就去找规划部门查了蓝图,费尽周折,才发现原来这里是旧时代为黄包车预留的门,像这种情况怎么办?留不留?经过协调,考虑到历史价值我们决定保留这个门。但后来在整治过程中,问题又出来了,这个门和胡同风貌不协调,我还得和居民协商。最后决定按照居民的回忆,以黄包车历史风貌进行后期修缮,充分考虑这个门的设计,还有居民的出入问题……”类似这样在胡同整治过程中,与居民协商谈判的情况层出不穷,对于一位优秀的街巷长,能否快速并处处为民处置与协调这些问题,都是考验。

2015年正式启动了雨儿胡同、福祥胡同、帽儿胡同、蓑衣胡同等四条胡同修缮整治项目。该项目自正式启动以来,吕帅帅是东城区交道口街道唯一一位一直盯守在项目一线的干部,长期担任项目办公室具体负责人,做了大量的工作,也经受住了一次次的考验。

“我对这个项目很有感情。从我个人角度来说,这五年多的时间,有一种在基层‘干事创业’的感觉。这四个字可能最为贴心,干着很实实在在的事情,而所有工作模式、程序,又带着很强的创新性与改革性。”在吕帅帅的带领下,雨儿胡同成为四条胡同修缮整治提升工作的示范区,去年被评为全市十大最美街巷之一。

现如今走在雨儿胡同,吕帅帅说自己觉得心满意足。但是对于他而言,这个基层“创业”还远没结束,他还在思考未来更多与老百姓密切相关的事情:“雨儿胡同前期228户常住居民,腾走了146户,那剩下的82户留下的居民生活怎么改善?” “作为街巷长,我比任何人都更关心这条胡同。把这条胡同交给我,我就得负责到底。”吕帅帅说,他希望未来大家走进雨儿胡同,所有人都能感受到一条老北京胡同重塑起的新社区生态,“在这里既有老人,又有新人。老人过得幸福、方便,新人注入新的活力。所谓老城的活力从哪儿来?不都是从人来的吗?”

(文/北京青年报记者 林艳)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胡同 吕帅 帅帅 街巷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