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营养膳食营养膳食

雨季祛湿成“刚需” 不妨试试“升级版”薏仁红豆汤

2020年06月29日 17:29 | 来源:扬子晚报
分享到: 

小心祛湿不成伤了脾胃

很多人湿气重是因为脾胃不太好,脾虚才会生湿。而薏苡仁性寒,在一定程度上是会伤脾胃的,所以煮的时候最好先炒一下,或者直接去药店买炒薏仁。

配方中的红豆,正确的叫法是赤小豆。赤小豆是细长的,稍扁,颜色较深,味道稍重,即使是泡过之后再煮也很难煮烂,吃着比较硬;红豆比较小,圆圆的,稍微煮煮就变得软烂,口感很好。赤小豆才有利水消肿、解毒排脓的作用,红豆则以养心为主。

很多人看到舌苔腻,马上就判断是湿了,一股脑地用薏仁红豆汤,可是有时候反而越吃舌苔越腻,或者说越吃越不舒服。这是因为,湿分为寒湿和湿热。寒湿最大的表现是怕冷得厉害,手脚也是冷的,小便是清长的,舌苔是白腻的。湿热则不然,这类人群通常脸上油腻,出汗也粘腻,脾气大,不怎么爱吃饭,怕热得厉害,小便通常是黄的,舌苔是黄腻的。祛湿首先要分清寒湿还是湿热。

中医的升级版薏仁红豆汤:

莲子薏仁红豆汤,去心火

很多人在夏天不仅仅湿热非常重,而且心火也旺得很,这时候怎么办呢?可以就地取材,最应季的食材最应景,加一味莲子刚刚好。

食材:莲子(带心)20g,炒薏仁100g,赤小豆50g。

做法:浸泡,大火煮开后小火慢炖1小时。

功效:清心安神,清化湿热。

莲子有两部分,分别是莲心和莲肉。

莲心味苦, 性寒。具有清心安神、交通心肾的功效,还能止血,涩精。用治心烦,口渴,吐血,遗精,目赤肿痛。

莲肉味甘,性平。《神农本草经》言其“主补中,养神,益气力,除百疾。久服轻身,耐老,不饥,延年”。

它能清心醒脾,补脾止泻,养心安神明目、补中养神,健脾补胃,止泻固精,益肾涩精止带,滋补元气。如果本身湿热又非常厉害,这道药膳就刚刚好,能帮助改善你的睡眠。

陈皮薏仁红豆汤,健脾胃

湿的根源在脾胃,所以脾胃不好的人不仅仅需要把薏苡仁炒一下,还得加健脾的食材,比如说——陈皮。

食材:陈皮10g,炒薏仁100g,赤小豆50g。

做法:浸泡,大火煮开后小火慢炖1小时。

功效:健脾理气化痰,同时清化湿热。

陈皮有什么功效呢?陈皮苦、辛,温。能理气健脾,燥湿化痰。用于胸脘胀满,食少吐泻,咳嗽痰多。在痰湿组方二陈汤里就有陈皮,不仅能化痰,而且健脾胃的同时能理气。加了一味陈皮,它的温性被薏仁克制了,但健脾理气化痰的功能还在。

玫瑰薏仁红豆汤,降脾气

很多湿热重的人脾气也不太好,这是肝气不舒畅的原因。特别是姑娘们,总有那么几天特别爱发脾气。这时候就需要玫瑰花出场啦。

食材:玫瑰花6g,炒薏仁100g,赤小豆50g。

做法:浸泡,大火煮开后小火慢炖1小时。

功效:疏肝解郁,调经化瘀,清化湿热。

玫瑰花甘、微苦,温。能行气解郁,和血散瘀,止痛。《食物本草》谈到:“主利肺脾,益肝胆,辟邪恶之气,食之芳香甘美,令人神爽。”对于有瘀血的姑娘,玫瑰花还能起到化瘀的作用。加了玫瑰之后,整个薏仁红豆汤变得芳香扑鼻,令人胃口大开!


编辑:刘畅

关键词:薏仁 红豆汤 湿热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