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秀·风采秀·风采

吴韦力:服务美好生活的科技赋能者

2020年06月30日 15:01 | 来源:中工网
分享到: 

出生于1982年的吴韦力,从事IT技术行业已有13年。作为中国移动泉州分公司的IT研发组组长、高级技师,他不仅在技艺上精益求精,还培养了一支IT创新团队,为移动网络、宽带、城市平安建设等领域的信息化服务作出了贡献。他曾获评福建省杰出青年岗位能手、泉州市高层次人才,并被授予泉州市五一劳动奖章,今年“五一”国际劳动节前夕,他被命名为“泉州工匠”。

勇于挑战,敢于创新。2015年,吴韦力带领团队进行项目研发时,发现公司内部客户端各自开发,缺乏对基础框架和共性能力的共享,造成资源浪费。另外,客户端研发核心能力没有内化,依赖外部支撑方,影响研发效率、成本、安全等。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吴韦力在客户端软件开发框架上动起了脑筋,经过潜心钻研,认真思考,查找资料,对比国内外最新成果,他与班组骨干技术人员提出了“云端一体的手机客户端自主研发体系”。该项目可实现“APP积木拼装式”快速开发,平均每个客户端的开发时间可缩短60%,原开发周期5个月,缩短为2个月。此外,平均每个客户端每年节约研发成本12万元。该项研发成果获得2019年美国硅谷国际发明展银奖、福建省百万职工“五小”创新大赛一等奖等。

想客户之所想,急客户之所急。为了满足客户对4G、5G流量的需求,吴韦力提出开发“流量秘书”APP的建议。由于客户群体大,数据准确性要求高,在开发过程中遇到许多前所未有的困难,他带领团队不断优化算法、在细节上精雕细琢。吴韦力说:“既然要做,就要做到极致,客户至上、体验为王。当时一个页面就设计了10多稿,并不断征询客户意见。”凭着追求卓越的精神,吴韦力及其团队推动流量秘书“八闽生活”成功上线,成为福建移动首个超千万用户的移动互联网产品。

发挥IT技术专长,推进网络扶贫。吴韦力和团队积极响应网络扶贫行动计划,实施宽带网络覆盖工程。通过深入一线调研,吴韦力认为,必须为基层一线提供“信息化、智能化、可视化”的工具,才能快速实现农村区域全覆盖。他组织研发团队,在原有技术储备上研发宽带智能规划平台。该平台主要基于大数据技术、人工智能技术、GIS技术,可实现系统智能分析和决策。为提升平台的实用性,在应用过程中不断收集反馈意见进行迭代开发,同时持续优化数据在地图上的打点呈现方式,为提升农村区域的宽带覆盖率付出辛勤汗水。

完善“师徒传承”机制,培育IT技术人才。在工作中,吴韦力通过勤学苦练,掌握了过硬的技术本领,多年连续参加泉州市“海西杯”移动通信系统职工职业技能竞赛个人赛,并名列前茅;连续10年获得福建移动科技进步和业务服务创新一等奖;职工创新项目在国内外发明展屡获大奖。作为公司Speed班组的项目负责人,吴韦力注重团队建设,对于新员工,制定个人学习目标,做好“传帮带”;对于老员工,以战代训,挑战新课题。Speed班组2次获得中国移动卓越班组,入选中国移动百佳先锋团队,4次获得通信行业优秀质量管理小组。班组所在的技术中心,被授予省工人先锋号。不到10人的研发团队中,有6人被评为泉州市高层次人才,4人获得高级信息系统管理师证书,2人获得PMP项目管理师证书,此外还有的获评省五一巾帼标兵、泉州市技术能手等。

吴韦力表示,每一小步的技术革新,都是源自于匠人匠心的不懈追求。作为青年员工,将带着一股干劲、闯劲、钻劲,勇往直前,用劳动创造幸福,用匠心奏出奋进之歌。(李亮 王子凡)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吴韦 韦力 研发 团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