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秀·风采秀·风采

刘忠才:刘叔管小巷 大事小情都记挂

2020年06月30日 15:21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 

“北小河边又发现了建筑垃圾,我们一起想想办法怎么才能根治?”“陈经纶中学嘉铭分校小学部开学了,门前的交通秩序得盯紧一点儿。”在朝阳区大屯街道嘉铭园社区每月的街巷长月议会上,70岁的小巷管家刘忠才总要把社区里需要整治的问题、居民反映的意见摆到桌面上谈一谈,和街巷长、小巷管家集思广益,为居民管好这个“家”。做小巷管家近两年,社区里的大事小情都成了刘忠才心中的牵挂。截至目前,他已上报了418件社区问题,其中,对129个问题进行了自报自治。刘忠才也因此获评2019年度优秀小巷管家。

小巷管家刘忠才 服务地:大屯路东延线北侧路

在嘉铭园社区,认识刘忠才的人亲切地称他“刘叔”。2018年7月,他从一名热心公益的朝阳志愿者,成为大屯路东延线北侧路的一名小巷管家,“每日巡、经常访、随手做、实时报、及时记”成了他每天的工作。刘叔爱遛弯是小区里出了名的,每天8到10公里不在话下。自从做了小巷管家,他不满足于负责的一条小巷,每日将巡街和遛弯结合起来。“以前遛弯我专走大路,一走就是8到10公里。现在每天要把社区里的七条背街小巷转个遍,每条小巷易出现的问题都装在我的心里。”刘叔说。

小巷管家是本市街巷长进一步下沉社区的创新举措。2018年,本市所有街道完成了小巷管家的招募注册,实现了背街小巷小巷管家全覆盖。如今,3.8万余名从群众中来的小巷管家成为街巷长的左膀右臂。

刘叔总说,自己当上小巷管家后,人都变得精细了,心里的牵挂也多了。大屯路东延线北侧路路边有一片绿化带,里面的塑料袋、餐盒等垃圾经常特别扎眼。“现在我每天带着垃圾袋和铁夹子,随时清理。”刘叔不光自己干,还发动其他的小巷管家和志愿者一起参与。为啥要一起干呢?“每天路上的人很多,总能看到我们,说明我们社区有人惦记着,有人管;再说,看着干净的绿化带,谁还会舍得破坏。”刘叔说着自己的想法。

刘叔上任后,因为下沉在基层最前线,协助街巷长解决了不少社区里的问题。嘉铭园东路东段变压器附近经常有垃圾,上报后,经社区与供电部门的多次联系,变压器附近焊上铁网进行封闭,问题得到解决。

路边私家车违规停放是嘉铭园社区普遍存在的问题,公交车不能进站,学校门前严重堵塞,影响居民的安全出行。刘叔早晚高峰到学校附近盯守,还自发组织小巷管家和志愿者协助交通大队进行整顿治理,给路边不规范停放的车辆张贴违规停放车辆告知书等。经过整治,乱停车现象已经有所改善。

清晨5点,刘叔蹬上运动鞋,拿起垃圾袋、铁夹子又出发了,目标5公里、七条背街小巷……三年来,北京下沉在一线的小巷管家们慢慢织起了一张发现和解决问题的“共治网”,社区里的大事小情终于有人看得见、帮着管了,这些“小人物”在解决城市精细化管理最后一公里中起了“大作用”。

(文/北京青年报记者 王薇)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小巷 管家 刘叔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