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要闻

日本失业率连续3个月上升

2020年06月30日 15:37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东京6月30日电(记者刘春燕)日本总务省30日公布的劳动力调查结果显示,经季节调整后,日本5月完全失业率比上月增加0.3个百分点至2.9%,连续3个月上升。

数据显示,受新冠疫情影响,日本破产企业增加,各行业停聘非正式员工的趋势加剧。5月,日本完全失业人数同比增加33万至198万,连续4个月同比增加。从离职原因来看,因工作单位及业务方面的原因而离职的劳动者增加12万人。

专家表示,与失业人数剧增的一些国家相比,日本失业率数据变动不显著,一方面是由于日本劳动力市场长期处于供不应求状态,另一方面与日本特殊的用人制度以及政府对解雇员工有很多限制相关。受疫情影响停工停产的日本企业大多采取让员工“休业”、发放休业补贴的方式来规避裁员。

当天,日本厚生劳动省发布数据显示,日本5月有效求人倍率环比下降0.12点至1.20倍,环比降幅为1974年1月以来最大。有效求人倍率指劳动力市场需求人数与求职人数之比,5月这一数据大幅下降显示日本就业环境正在恶化。

编辑:王亦凡

关键词:日本 失业率 连续 上升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