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健康识堂健康识堂

冰镇啤酒并不能真正清热解暑

2020年06月30日 15:50 | 来源:人民网
分享到: 

爱酒人士之间流传着“无啤酒不夏天”的说法,在炎炎夏日中喝一瓶冰镇啤酒,让人爽快至极。有些人还喜欢约上三五个朋友一起共饮,觉得这样不仅能消暑,而且能在推杯换盏时加深朋友之间的感情。那么,喝啤酒为什么会让人觉得凉爽呢?它真的能够消暑吗?

人们都认为冰镇啤酒让人凉爽,事实上,常温啤酒也会让人觉得凉爽。据《健康时报》报道,在生产啤酒的过程中,机器会将二氧化碳通过高压压缩的方式溶解到啤酒中,所以人们在喝啤酒的时候都会发现啤酒中有很多“泡沫”,这些“泡沫”就是二氧化碳。当啤酒进入胃里时,由于胃里的气压比啤酒瓶里的气压小得多,温度也较高,且肠胃并不能吸收二氧化碳,所以啤酒中的二氧化碳就会通过各种方式“跑”出体外,比如打嗝等,同时会将体内的热量带出,进而让人感到凉爽。

虽然喝啤酒能让人感觉凉爽,但它并没有清热解暑的功效。国家二级公共营养师巩宏斌在接受《京华时报》采访时介绍,夏天通过喝冰镇啤酒解暑消渴的做法只是“图一时之快”,解决不了根本问题。因为冰镇啤酒会损伤脾胃阳气,使人出现上腹不适、乏力等症状。同时,啤酒酒性本为湿热,饮酒过度容易引发口苦、口臭、舌苔厚腻、脾胃功能失和等症状。

事实上,啤酒虽然酒精度较低,但毫无节制地饮用也会带来一些“啤酒病”。据《生命时报》报道,过量饮用啤酒主要有以下几点危害:

1、 伤肠胃。过量饮用啤酒容易使胃黏膜受损,造成胃炎和消化性溃疡,出现上腹不适、腹胀和反酸等症状。

2、 伤心脏。啤酒虽然酒精含量较低,但无节制地豪饮,会使体内的酒精不断积累,心脏也会受到酒精的持续损害,从而引发心动过速、心律紊乱等症状。

3、 诱发结石和痛风。酿造啤酒的麦芽汁中不但含有钙和草酸,还含有鸟嘌呤核苷酸,它们都能使人体内尿酸量增加,因此可能导致结石,诱发痛风。

此外,很多人喜欢把酒和其他饮料混着喝,比如在喝啤酒的时搭配雪碧,但据《山西日报》报道,碳酸饮料在胃部会释放二氧化碳,加速人体对乙醇的吸收,使人更容易醉酒,所以此种做法不可取。


编辑:刘畅

关键词:啤酒 冰镇 解暑 清热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