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杭州大运河杭钢工业遗址综保项目开工 计划2023年建成

2020年06月30日 18:27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杭州大运河杭钢工业遗址综保项目开工计划2023年建成

    图为大运河杭钢工业遗址综保项目效果图 杭州市运河集团供图 

杭州大运河杭钢工业遗址综保项目开工 计划2023年建成

中新网杭州6月29日电 (江杨烨)6月29日,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重要节点——大运河杭钢工业遗址综保项目开工仪式在浙江杭州举行,GS1303-14号地块中央广场区域土壤治理暨地下室开挖正式开工。据悉,项目计划2023年整体建成开放。凝聚在杭钢工业遗址中高炉、焦炉、厂区铁轨等城市工业记忆,将会以全新面貌,展现城市工业“历史年轮”。

2019年1月,杭州提出要高标准推进大城北区块建设和大运河文化带规划建设,将其建设成为展示中国城市有机更新成果的重要窗口,展示中华文明影响力凝聚力感召力的重要窗口。

大城北孕育了杭州千年运河文化,百年工业文明。据媒体消息,1957年4月2日,浙江历史上第一个现代化的钢铁企业浙江钢铁厂(杭钢的前身),正式破土动工,开挖京杭大运河连接工厂水运全长3150米、深3米的内河支流段(俗称杭钢河)。正是这一天,来自各地数以千计的建设者们,人头簇拥,挥镐担土,掀开了建设杭钢的序幕。59年的风雨历程中,杭钢人谱写了一曲曲“以钢铁意志做人、建业、报国”的华美乐章。

图为大运河杭钢工业遗址综保项目平面图 杭州市运河集团供图 摄

图为大运河杭钢工业遗址综保项目平面图 杭州市运河集团供图 

相关负责人介绍,项目位于杭州半山国家森林公园西侧,总占地面积约56万方,计划2023年整体建成开放。未来,杭州市运河集团计划将大运河杭钢工业遗址综保项目打造为世界级工业遗址改造样板、国际化艺文运动活力中心、时尚休闲人文生活集聚地。

据悉,规划通过建设杭钢湖,打通地块南北水系,形成大城北示范区的水上功能集聚区,打造多个室内外自由联动的活动空间,满足城市居民的亲绿亲水亲人文的需求。

此次开工的项目土壤修复工程为先行实施工程,土壤治理中央广场区域属试验段区域范围。相关单位将充分考虑并结合污染地块治理技术工程与风险防控手段的辅助实施,注重优化区域地块利用和开发时序,降低治理修复成本,加快进度,推进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实现更高质量的治理、更高水平的安全利用,为创建高生态价值、高生活品质、高经济活力的“运河文化+”大走廊提供良好的土壤生态环境。据悉,土壤修复工程将结合地下室开挖,计划于2021年10月前竣工。(完)


编辑:杨岚

关键词:杭钢 大运河 工业 项目 遗址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