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讯息讯息

当下的书法展,绝大多数属于“书法高级临摹展”

2020年06月30日 19:56 | 作者:张公者 | 来源:美术报
分享到: 

“书法展”,应该是“创作展”——即“书法创作展”。而今天的“书法展”,绝大多数属于“书法高级临摹展”。

创作,不同固有才是创。照着《兰亭序》的作品风格与文学内容写一遍,是临摹;用《兰亭序》中已有的字并用其书法风格来写不同的文学内容,是集字,仍然是临摹;用《兰亭序》中没有写过的字,再依《兰亭序》的作品风格抄写不同的文学内容的“作品”,属于“高级临摹”。

而后者已经被今天的“书法家”们心安理得地采纳着,且被欣赏者欣然接受为“书法创作”,甚至在重大展览中获大奖。

实际上,这三种都是书奴,只是“奴性”等级不同而已。

有人认为出新就是不尊重传统。更有甚者认为出新是不学传统。

难道照着祖宗一模一样地复制下来就是爱护传统了吗?就是尊重祖宗了?

复建一个故宫难道是在保护故宫吗?

这种文物复制,不是保护,更不是继承,是浪费、是造假。

爱护传统最好的行为,就是把它妥善保管好,这也是对祖宗的最好的敬重了。

君不见,我们把祖宗留下来的东西拆得还剩下多少了?别破坏已经是非常好的保护了。

爱护传统的更高层次与最好方法是发展与出新。

固守传统是无能的表现。

形成风格、进入创作,其难度要一百倍、一万倍于临摹。

打着保护传统文化的旗号、打着保护祖宗文化的旗号而反对出新者,往往是不思进取、不思考、不学习,一辈子吃着老祖宗留下来的东西,还自鸣得意,心安理得。书奴而已。

我们把前人的东西临摹、高级临摹、复制下来,这不是继承。

真正的继承是创新。创新不是否定过去,而是在已有的基础上向前一步、两步……就像我们的父母希望我们比他们更优秀、更进步、更文明一样。

我们的祖宗最愿意看的是我们的进步。


编辑:杨岚

关键词:书法 绝大多数 书法高级临摹展 传统 祖宗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