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锐·评论锐·评论

定制游受青睐,旅游产业发展的良机

2020年07月01日 14:26 | 作者:堂吉伟德 | 来源:工人日报
分享到: 

据《工人日报》6月29日报道,端午节假期本地游受到追捧。其中,定制游订单量较清明小长假大幅增长,增幅达4300%。疫情使人们对周边游深度挖掘,“重新发现家门口的美景”成为新趋势,不少游客因此选择定制游。

定制游就是根据游客的不同需求,而为其量身定做的旅游行程设计。个体个性化、差异化的存在,让每个人的需求层次和内容不尽相同,进而对旅游产品的供给也有不同的要求,这些不同体现在对旅游目的地、酒店、项目等细节区分上。

同到一个景区,有人意在体验风景、领略人文,有人意在放松心情、放飞心灵,还有人可能只是为了打卡留念。因此,设计一条符合个性特点的创意行程,除了需要旅游行业供给侧的转型升级,更离不开整个旅游市场更加专业化和精细化的运作。

匹配定制旅游对旅游市场的专业化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定制游在国外已流行多年且建立了成熟的体系。在国内,定制游起步较晚,不少人认为定制游是高端游的代名词,只有少数人能够享受。其实,随着个性化旅游需求的增长,以及消费者消费能力的不断增强,定制游已经开始进入“寻常百姓家”,而且该类产品已成旅游业的“金矿”。

相比同质化的跟团旅,定制游更多体现在细节差异,以及基于个体需求的精耕细作上。定制游的服务提供者要根据消费者的需求,“投其所好”地去设计旅游产品并进行过程服务,让旅客有行遂所愿的舒适体验。如此,定制游服务提供者才能赢得良好的口碑,整个行业的发展也才能健康稳健。

对于旅游服务提供方来说,为一张内容固定的卷子填写答案并无多大难度与挑战,但每天要为不同的试卷填写合格的答案,最终得到高分并不容易。定制顾问提供的一对一的人性化服务,设计的旅游产品能否满足消费者的需要,对从业人员、旅游服务提供商的专业化能力和水平,提出了更高要求。只有专业化水平更高的服务提供商,才能在市场竞争中抢得先机,引领潮流和占据主动。

定制游受到青睐是旅游产业发展的一个必经阶段和必然结果。需求侧发生的改变,需要供给侧作出积极的回应,加快转型升级作好匹配,进而达到供需两侧的协同推进,彼此促进。

同时,定制游订单量的大幅增长,能促进旅游市场的日益成熟,这也意味着,同质游将面临更大挑战。

有关人士预计,时下刚刚起步的定制游在未来几年,将占据国内旅游市场的半壁江山,甚至成为真正的主流。景区怎么活,旅行社怎么匹配服务,整个旅游行业或许都将重新洗牌。以定制游为杠杆,旅游市场或将迎来高光时刻,旅游产业也将迎来新的发展良机。

编辑:秦云

关键词:定制 旅游 发展 产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