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秀·风采秀·风采

“扶贫书记”:用生命撑起普子山的脊梁

2020年07月01日 15:44 |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 

“这么一位好书记怎么说走就走了”6月18日,在重庆市彭水县普子镇大龙桥村,说起刚刚不幸去世的村支书王珍洪,村民秦成尧和老伴愣了许久,落下了眼泪。

5月28日,村党支部书记王珍洪因病医治无效,生命永远定格在48岁。

大龙桥村位于普子镇北部,辖8个村民小组、678户2383人,是彭水115个深度贫困村之一。

2013年10月,王珍洪当选大龙桥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李益凡,是和王珍洪在脱贫战场一起战斗7年的老搭档。回忆起当年村里的情景,他用“三无三难”来形容:村里无阵地、无资金、无项目,村民行路难、吃水难、照明难。

“我们村一半以上的人长年累月受到饮水困扰。作为基层干部,要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2017年7月,王珍洪带头进山寻找水源时的动员令,至今响在李益凡的耳畔。

包括他俩在内的村组干部4人,一手拿镰刀一手拿木棍,背着干粮在深山老林中披荆斩棘。

李益凡清楚地记得,那时正是盛夏,树木都快烤焦了,“王书记走在前面,‘嗖’地一声,一条一米来长的菜花蛇从跟前窜了出来。他本来就怕蛇,吓得一个踉跄。但镇定下来后,又带领我们继续向山头进发”。

经过一个星期的翻山越岭,一行人最终在海拔1100多米的心口湾和1300多米的响洞子找到两处碗口粗的水源。

李益凡说,纵然身上被划出一道又一道血印,但想着全村人的饮水难题得到彻底破解,大家全然不顾累累伤痕,“尤其是在心口湾找到水源的那一刻,王书记又蹦又跳,开心得像个孩子”。

“在王书记的带领下,全村上下拧成一股绳,大龙桥村2015年成功甩掉贫困帽。”李益凡说,如今,村民们行路难、饮水难、用电难等诸多难题得以解决,农民人均纯收入从2013年的2500多元提高到2019年的1万多元。

今年61岁的秦成尧,2014年因病被评为建卡贫困户。王珍洪成为他家的帮扶责任人后,第一件事就是帮忙硬化院坝。

“以前的院坝是个乱石堆,下雨天打滑,容易摔跟斗。”秦成尧说,那段时间,王珍洪忙前忙后,帮忙拖石子、水泥,很快就把院坝硬化了。

“有什么事情,王书记是随叫随到!”秦成尧和老伴抹着眼泪说。今年67岁的建卡贫困户王益春,儿子儿媳长期在福建打工,老伴在镇上送孙子上学。那是一个初冬的深晚,王益春突然咳嗽不止、高烧不退,他连忙掏出手机,拨通了王珍洪的电话。

“我马上来!”王珍洪接到电话,开着长安车就往王益春家赶,立马把他送到镇卫生院,陪他输完液回到家时,已是凌晨5点多了。

得知王书记去世的消息,王益春的儿子儿媳专程购买了机票,说无论如何都要回家送王书记最后一程。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王珍 珍洪 普子 生命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