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推荐 推荐

长江下游过江通道建设加速 铁桥隧“全面开花”

2020年07月01日 16:50 | 来源:中新网
分享到: 

中新网张家港7月1日电 (记者 朱晓颖)“自南京长江大桥建成通车52年之后,沪苏通长江公铁大桥,是长江下游江苏段迎来的又一座公铁两用大桥”,江苏省铁路集团副总经理卢余权日前感叹。

1日,长三角“包邮区”民众期待的世界最大跨度公铁两用斜拉桥——沪苏通长江公铁大桥正式开通。桥的南北两头,分别连接江苏张家港市、南通市。同时开通的还有沪苏通铁路。过江大桥和铁路的通车,意味着苏南沿江、苏中、苏北地区全面进入上海1-2小时都市圈。

从南京长江大桥建成,到沪苏通长江公铁大桥通车,二者之间半个多世纪的间隔,让人们联想起长江上公铁两用桥发展的“慢热”。如今,“铁路过江”这块“短板”正加速补上。

“中国首座公铁两用悬索桥、长江江苏段第三座公铁两用大桥——五峰山长江大桥,有望在今年11月具备通车条件。到今年底,仅长江下游江苏省内,将呈现4座铁路桥并行跨江的壮观场景:铁路跨江,将由去年的2座6线通行能力,增至4座14线通行能力。”卢余权说。

伴随长三角一体化按下“快进键”,下游过江通道建设全面提速,铁路、道路、桥梁、隧道“全线开花”。

国家发改委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底,长江干线已建成过江通道108座。但过江通道仍存在通道总量偏少、部分通道负荷较重、资源利用水平不高等矛盾和问题。

今年国家发改委发布的《长江干线过江通道布局规划(2020—2035年)》提出,到2025年,建成过江通道180座左右;到2035年,建成过江通道240座左右。从规划可以看出,下游过江通道建设是“重头戏”之一。

长江江苏段是最繁忙的“黄金水道”,干流总长约430公里。“以江苏为例,已有44个过江通道纳入国家规划,功能上有高速公路、高速铁路、城际铁路等;跨江方式上有桥梁、隧道等。”江苏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省铁路办副主任丁军华在受访时说。

交通部门预计,到2035年,下游江苏段的过江通道“针脚”将持续加密,“针脚”间距将由现在的31公里缩短至10公里左右。

“过江通道会越来越多,全面推动长江两岸跨江融合和都市圈发展。”卢余权说。


编辑:王亦凡

关键词:通道 过江 江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