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看点 看点

沪苏通铁路正式通车!上海“一小时城市圈”再扩容

2020年07月01日 17:14
分享到: 

人民网上海7月1日 (唐小丽)“终于通车了!”李娟看上去很兴奋,今天一大早,她提前两个小时来到火车站,体验上海开往南通的首趟高铁列车。中午11:28分,李娟乘坐C3836次列车缓缓驶出站台,目的地江苏南通。

C3836次列车驶出站台(铁路上海站供图)

李娟是南通人,早些年在南通本地上班,老公在上海工作,两人分居两地。“大概是2003年那会儿吧,老公那时候还是男朋友,他去南通看我,要坐大巴从上海到常熟,再坐轮渡到南通,碰到大风大雨天,轮渡停航,他只能返程回上海,就为这,家里人挺反对我们在一起,这段婚姻差点儿就黄了。”

李娟说,后来有了大桥,告别轮渡时代,但周末、节假日团聚的路上,却屡屡遭遇堵车。“堵在路上的感觉,很绝望,不知道要多久才能到,好一点儿的时候三四个小时,有时候长达七八个小时,想上厕所都不方便……”2015年,李娟下决心来到上海工作,结束两地分居。但因为自己是家中独女,爸爸妈妈爷爷奶奶都留在南通,而且年纪大了,所以她还是时常回家看看。

“现在好了,高铁一开通,上海到南通只要一个多小时就到了,高铁票价跟汽车票价基本差不多,甚至还便宜几块钱。”李娟很开心,今天她也应铁路部门邀请,前来体验首发车。

赵老先生向记者展示抢到的火车票(唐小丽 摄)

在站台上,记者遇到了一位来自山东的老先生,他是一名火车爱好者,退休以来的十年间,几乎一直在路上。这位老先生还给记者展示了一摞火车票,这是他近十天里的行程。“我很关注这些新线开通的新信息,而且力争体验首趟列车,这趟车的票不好买,我一直刷一直关注,总算抢到了上海到张家港的票。”

据了解,沪苏通铁路开通运营初期,铁路部门将按照日常线、周末线、高峰线安排列车开行,每日开行旅客列车最高44.5对,开行货物列车6对。开行列车主要为南通至上海虹桥 9.5对,上海至南通 4.5对,南京至上海虹桥 1.5对,上海至南京5.5对,扬州至上海虹桥1对,上海虹桥至泰州1.5对,泰州至上海2对,黄山北至扬州(泰州)1对,南京至杭州南 1对,启东至杭州南1对,启东到上海虹桥1对,上海至亳州南(阜阳西)1对,上海虹桥至(阜阳西)亳州南1对。

乘客在首发车前合影留念(唐小丽 摄)

“从今天开始,坐火车从上海到南通,不用再绕道南京中转了,最短时间从过去的三个半小时压缩至1小时出头。”铁路上海站副站长卢珺说,许多在上海的南通人都非常关注沪苏通铁路的进展情况,昨天中午车票开售后,上海出发的首发车车票2小时内便售罄了。

沪苏通铁路是国家“八纵八横”高铁网沿海通道,也是京沪第二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北起江苏省南通市,向南跨越长江,终到上海市嘉定区,全长143公里,设计时速200公里。全线设赵甸、南通西、张家港北、张家港、常熟、太仓港、太仓、太仓南、安亭西9个车站。

沪苏通铁路的开通运营,将进一步提高铁路过江通道运输能力,完善长三角地区铁路网布局和区域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大大缩短上海与南通及苏北地区的时空距离,极大便利沿线群众出行,对增强上海中心城市辐射带动作用,推动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上海 南通 铁路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