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视频视频

连线第一书记|“三门”干部的“补课”

2020年07月02日 10:40 | 作者:张佳琪 韩月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原创视频——《第一书记在一线》

记者:作为全国政协机关的一名90后党员干部,到基层挂职,会不会担心被别人说“太年轻,没有经验”?

谢春辉:我是一个从家门到校门再到机关门的“三门”干部,“年轻没有经验”是实话,可面对这些质疑,我很坦然。年轻,说明还有很大的成长空间;没有经验,这也是我到基层锻炼的原因之一,我来颍东就是来学习、来“补课”的。

记者:刚到颍东区的时候,你遇到的困难和挑战是什么?如何解决的?

谢春辉:我是南方人,要想和当地人顺畅交流、顺利开展工作,得先攻克语言难关。2019年3月,颍东区开展“春蚕行动”,抽调工作专班开展工作,吃住在村,入户遍访群众,我第一时间报名参加。白天,我和组员们一户一户地走访,了解各个家庭的生产生活状况;晚上,便在村部电脑录入问卷信息。一个多月后,通过这种接地气的“亲密接触”,我学会了阜阳土话。“春蚕行动”期间,我们遍访了1000多户群众,召开了十多次群众见面会、反馈会,效果明显,我和村民打成了一片。

在农村开展这项工作,不可避免地会涉及对不文明行为的规劝或是小区改造相关问题,很容易引发居民的不理解、不支持甚至是正面冲突。经历多次碰壁、磨炼,我耐心地跟着社区干部一起入户走访,在每块区域组建居民志愿者队伍,并发动热心公益的居民积极参与,让大家以一种主人翁的姿态参与到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中来,从而也对乡村文明建设工作起到了一定的促进作用。

记者:脱贫攻坚离不开基层党组织,你是否对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谢春辉:脱贫攻坚是一个全面的、长期的系统性工程,它对于基层党组织建设来说,既是机遇,也是挑战。面对考验,基层党组织首先要强基固本,找好领头雁,选优配好村“两委”干部;二是加强学习和培训,一方面要加强对村“两委”干部的党员知识教育,另一方面加强脱贫攻坚经验总结和先进技术培训;三要真抓实干,真正增进居民的获得感。

记者:两年的挂职锻炼时光,带给你最大的改变是什么?

谢春辉:思维和工作方式。这段经历教会我俯下身子做调研只要认真去听、去看、去感受,就一定能找出解决问题的方法。在颍东,基层干部像是一束微弱的光,但这些光聚在一起,就能照亮大家前行的路。我会珍惜这段时光,也将继续发挥好“干”字精神,为巩固脱贫成果和实现乡村振兴贡献力量。

记者:张佳琪 

主持:韩月

视频:宋宝刚 康亮 周通 汪凯 杜晓航

编辑:莫愁

审核:周佳佳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干部 三门 补课 基层 连线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