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双向发力的天津实践>建言资政凝聚共识 建言资政凝聚共识

市长与委员大咖面对面共商发展大计

——天津市政协“为科学编制‘十四五’规划建言献策”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小记

2020年07月02日 10:49 | 作者:张原 李宁馨 实习记者魏天权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大家的建议很有价值,为编制和实施‘十四五’规划打下了坚实基础。下一步,我们将以今天的会议为契机,做好打基础利长远、理旧账补短板、防风险守底线的工作,立足当前、着眼长远,科学提出‘十四五’时期发展目标、工作思路、重点任务,规划天津发展的美好蓝图。”6月29日,在天津市政协“为科学编制‘十四五’规划建言献策”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进入尾声之时,市长张国清对委员们的建言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当场回应。

人民政协如何更好为高标准编制“十四五”规划建言资政、凝聚共识?

“我们要更好担负起新时代人民政协的职责使命,紧紧围绕编制和实施‘十四五’规划展现政协作为、体现政协担当。”“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以规划引领经济社会发展,是党治国理政的重要方式,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模式的重要体现。市政协主席盛茂林提出,市“十四五”规划是新时代天津市制定的第一个五年规划,将明确未来五年天津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任务和重大举措,是市场主体的行为导向,是政府履行职责的重要依据,也是全市人民的共同愿景。科学编制“十四五”规划,事关天津补齐短板、推动高质量发展,事关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建设,事关“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在天津的推进和实施,对天津未来五年乃至长远发展至关重要。

市政协党组、主席会议高度重视,将“为科学编制‘十四五’规划建言献策”列为今年重点协商计划,聚全市政协之智,举全市政协之力开展专题调研。市政协主席盛茂林、副主席魏大鹏、高玉葆、黎昌晋、李绍洪、尚斌义、赵仲华、张金英、齐成喜分别带领部分市政协委员深入企业、社区、乡村,实地察看“十三五”规划完成情况,并组织委员围绕“十四五”规划编制中经济、社会、文化和生态文明建设等重点、难点问题,就规划思路、发展方向、对策措施、重大项目谋划积极建言献策,最终凝聚成丰硕的建言成果,在常委会议现场呈现。

“通道不畅是天津港最大的短板之一。”褚斌委员建议,加快建设新区十二大街集疏运专用货运通道,力争三年内完工,缓解港城矛盾。同时,启动市域内汉双、汊周联络线工程建设,协调加快推进“霸州—徐水—涞源”、“涞源—张家口”、“津蓟铁路北延线”等铁路大通道建设,更好服务区域经济发展。

“这次疫情大考,反映了我市在应对重大疫情防控能力上存在现有救治条件难以抵御大规模的突发疫情、公共卫生研究设施短缺等短板问题,健全公共卫生体系是天津‘十四五’规划的紧迫任务。”王亚明委员提出,在“十四五”规划中应设立专篇,布局提升全市重大疫情防控能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经济社会发展安全。

“目前,我市半导体一些产业环节只有一两家相关企业,产业重点不突出,产业生态圈没有形成。”赵金泉委员认为,“十四五”要加快编制半导体产业规划专篇,发挥产业引领作用,加快发展新材料、新能源、高端装备等产业,做强做大半导体下游应用市场,形成产业间相互拉动、相互支撑的格局。

韩振镖委员呼吁,“十四五”期间,要紧紧抓住“新基建”发展机遇,充分发挥智能科技在保障安全、引领创新、促进转型、培育动能、管理城市、服务民生中的支撑引领作用,开创5G 发展新局面,推动全市智慧城市建设的高质量发展。

不管是调研路上,还是协商现场,委员们紧扣主题深入思考和探讨。这些智慧结晶迸发出的火花令到会听取意见的张国清大为赞赏。他当场回应:“十四五”期间,天津要做好创新这篇大文章,倾心倾力引育新动能,打造一批国家级创新平台和有灵魂的产业园区,优化提升优势产业,发展壮大新兴产业,以5G等网络通信设施对智能科技赋能,以智能科技对产业发展和社会治理赋能,提供更加丰富的应用场景和数据支撑。针对委员提出的做好生态大文章,他说,要持续加强875平方公里湿地保护,加快736平方公里双城间绿色生态屏障建设,科学规划和利用153公里海岸线,围绕海洋、湿地、河流核心要素,整合各类生态资源,通过生态屏障将南北自然生态区连接起来,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态体验场景。同时,要做好港口这篇大文章,进一步完善集疏运体系,实现港城发展相互依存、相互促进,全力打造世界一流的智慧港口、绿色港口。他表示,委员们提出的意见建议他要带回去认真研读,逐一批示,体现在天津“十四五”规划编制中。

张国清深刻分析和解答了常委们关注的天津“十三五”时期取得的主要成就和发展经验,“十四五”时期发展面临的阶段性特征以及“十四五”规划编制情况。

“助力高质量高水平编制好‘十四五’规划是人民政协义不容辞的责任。”市政协主席盛茂林希望委员们要进一步强化高质量发展的时代感、危机感、紧迫感,在市委领导下,紧紧围绕编制和实施“十四五”规划,深入调查研究,继续为天津高质量发展汇聚强大正能量。


编辑:王亦凡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