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会议 会议

工业遗产不能只留下“空壳子”

——上海市政协重点协商办理提案专题座谈会纪实

2020年07月02日 13:23 | 作者:顾意亮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上海7月2日电(记者  顾意亮)“一江一河工业遗产的申报本质上是抢救性的。这也意味着启动申报后,可能将有很长的路要走。如果我们的工业遗产都被拆光了,申报的可能也就很低了……”在6月29日举行的上海市政协重点协商办理“大力加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提升城市软实力”提案专题座谈会上,市政协委员吴榕美不无惋惜地说:“有的工业遗产已经将原先老厂房的机器设备拆除倒卖,如果只有一个漂亮的空壳子,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的意义又是什么呢?”

截至2019年7月,中国已拥有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55个,而上海尚无一个世界遗产。在亚洲,仅印度和日本各有一个近现代工业遗产,而中国目前尚无属于世界文化遗产范围的近现代工业遗产。作为中国近代工业的发祥地,上海有着数量繁多、分布广泛的工业遗产。2009年出版的《上海工业遗产实录》,共收入工业遗产点290处,其中沿黄浦江和苏州河两岸呈连续带形分布的工业遗产,占到了整体的60%至70%。

为了对上海的工业遗产进行更好的保护和开发,今年年初的上海两会期间,吴榕美等88名市政协委员联名递交提案,建议将上海黄浦江、苏州河沿岸的近现代工业遗产申报世界文化遗产。谈及此次联名的初衷,委员们说:“现在苏州河沿岸的工业遗产还剩下三分之一,原来连片的很多都拆光了,太可惜了!”

在提交提案之后,吴榕美等委员持续关注着工业遗产的现状,她说:“我们在调研中发现,有一家啤酒厂将一整套老式流水线设备拆除当废铜卖掉,经人提醒后,又买回来重做了一套。

“这事实在是太滑稽了。”在吴榕美看来,工业遗产不能进行破坏性改造,更不能全部清空,至少要保留一台老设备。“纺织厂的机器,钢厂炼钢的钢炉,还有发电厂的机组,都可以保留一点。”

近年来,尽管从国家到地方不同层面,对工业遗产的重视程度与日俱增,但在实际操作中,工业遗产的保护仍面临不少难点问题。例如,由于经营断代、地块开发、企业重组等诸多因素,部分工业遗存陷入湮灭无闻境况。

“由于工业遗产的保护还涉及产权等问题,落实到规划层面,需要不同部门协同,但由于部分区域整体功能定位不明确,也并未形成独立的保护利用机制,也给相关执行部门带来了不小的难度和困扰。”在当天的座谈会上,作为承办单位的市经信委相关负责人坦言,“相关建筑列入工业遗产名录后,是否会带来开发上的不便;由于工业遗产保护利用的运维成本较高,若缺乏良好的‘造血’机制,政府是否有相应补贴等,都是目前存在的问题。”

市经信委相关负责人坦言,要加快推进工业遗产资源的统筹梳理,同时建立多部门协同机制,包括市发改委、市经信委、市住建委、市文旅局等在内的部门联手合作,对全市工业遗产资源进行全方位梳理,形成系统化推进的目标、措施和细化任务。

听到这里,市文旅局相关负责人当场表态:对已经被公布为各级文物保护单位和文物保护点的工业遗产,我们将加大保护力度,确保文物安全;对新发现的工业遗产点将采取有效措施,我们争取列入保护规划予以保留,并将在条件成熟时提升重要工业遗产的保护等级。

“看起来,一场重点协商办理提案专题座谈会可能无法解决所有的问题,那么等到下一场座谈会,我们再来看看进展如何……”市政协相关领导如是说。

编辑:付振强

关键词:遗产 工业 保护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