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秀·风采秀·风采

刘芳:进入隔离病房与“病魔”较量

2020年07月02日 14:56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 

她是一名90后年轻医师,不过,近7年的工作经验使她成为科里的“扛把子”;她也是一名共产党员,拥有11年党龄,每当遇到最难、最累、最危险的事儿,她总是第一个冲上前。今年新冠肺炎疫情袭来,她是医院第一个进入隔离病房的大夫。刘芳,北京市普仁医院急诊急救科医师,每天总是步履匆匆,她说,在急诊科就是跟死神赛跑、从死神手上抢人。她正用自己的医术和医德,践行着白衣天使奉行的希波克拉底誓言。

众所周知,急诊科是各大医院值夜班最多的,也是节奏最快的科室,随时会面临各种急危重症患者。2013年入职普仁医院后,刘芳先在协和医院急诊科规培了三年,随后回到本院急诊急救科。严格的临床训练加上快节奏的工作环境,让刘芳快速成长起来,如今已经是科里高年资住院医师,每次跟同事搭班救治病人,如果科主任不在,她便是团队中的主导者。

比如,急诊科经常会接到心源性休克猝死的患者。此时,胸外按压不能停,刘芳就要分配大夫和护士轮流交替为患者做心脏按压,并监测按压深度和频率,把关按压质量。同时,指挥另一名大夫进行气道开放,建立人工气道,指挥护士给予抢救用药,根据患者情况随时下抢救口头医嘱。“这一连串的工作需要派给不同的人,脑子要十分清晰,把握整体情况的同时,要有正确的判断,保证后续治疗的有效实施。”

今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突然而至,北京市普仁医院是东城区唯一一家定点救治医院,刘芳向医院领导主动请缨。1月底,普仁医院已经提前准备好患者救治工作。1月30日,医院收治了第一名新冠肺炎患者。其实当天并非刘芳值班,作为年资较长的医师,面对未知的危险,刘芳挺身而出:“今天我先进去!”

在隔离病房,她跟另外两名护士一起搭班,随时关注病人的病情,为病人查房,监测用药情况,并及时与上级领导沟通汇报,多的时候一个班次要照顾14个病人。隔离病房6个小时一轮班,身穿层层防护服,她没法吃饭喝水,也没法上厕所,“在病房里穿梭忙碌着,时间很快就过去了。”

那段时间,每隔12小时,她就要上一个6小时的班。每次接班之前,她都要提前一个小时到岗,穿防护服,充分了解患者最新情况,将所有情况了然于胸。这个值班频率比在急诊还要高,体力消耗很大,日夜颠倒的节奏也确实很累,上4个班次休息一天。但刘芳说,这是她的本职工作,没什么可抱怨的。

除了给患者及时的医疗救助,刘芳也用自己的贴心之举温暖着病人。刘芳说,普仁医院收治的第一名新冠肺炎患者是一个40多岁的大姐。刚进病房的时候,大姐非常恐惧,也很担心,除了陪患者聊天,给她做心理辅导之外,刘芳当时手头刚好有一本《追风筝的人》,便把这本书送给了这位大姐,让她在隔离病房过得更加充实。

在隔离病房一直工作到2月17日,隔离完14天之后,原本有一周左右的假期,但考虑到急诊科工作繁忙、同事压力大,刘芳只休了两天,便急着回到了工作岗位。“急诊科面临的风险更多,我回去就能多一个劳动力。”刘芳笑道。(记者 蒋若静)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刘芳 隔离病房 医院 患者 急诊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