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集·言论集·言论

雷歌平:团结合作是抗击疫情最有力的武器

2020年07月02日 15:53 | 作者:雷歌平 | 来源:央视网 
分享到: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肆虐,成为威胁世界人民生命健康安全和人类社会稳定发展的公敌。面对严重危机,世界各国站在了何去何从的十字路口。坚持科学理性还是将疫情政治化?加强团结合作还是寻求脱钩孤立?这些问题,迫切需要各个国家深入思考并作出回答。

团结合作是战胜疫情最有力的武器。新冠肺炎疫情是近百年来人类遭遇的影响范围最广的全球性大流行病,对全世界都是严重危机和严峻考验。病毒无国界,疫情是全人类的敌人,唯有团结起来,才能战而胜之。疫情以生命作为代价告诫我们,各国应超越地域种族、历史文化乃至社会制度的不同,携起手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同抗击全人类的敌人。未来的成败,取决于今天的作为。作为世界上负责任的国家,中国正在作着自己的贡献,同时呼吁各国紧急行动起来,更好团结起来,全面加强合作,联合抗疫,共克时艰。

坚决反对污名化和疫情政治化。人类的共同敌人是病毒,而不是某个国家、某个种族。面对全球疫情仍在蔓延的形势,当务之急是团结合作。然而,一些西方政客却“游离”于合作抗疫、科学抗疫之外,乐此不疲地对疫情进行别有用心的政治化解读与操纵,转移民众视线,人为制造鸿沟。在政治有色眼镜之下,科学的力量难以发挥。这些西方政客的倒行逆施,本质是对科学权威的漠视和压制、对普通民众生命的冷眼旁观、对不同民族和种族的污蔑歧视、对人类社会未来的漠不关心。

疫情的有效防控离不开科学防治。然而,疫情政治化让西方政客的触角一次次入侵科学领地,科学权威沦为了疫情政治化裹挟之下的附庸,严肃的科学问题变成了一场场卑劣的政治闹剧。比如,在没有任何事实依据及相关专家论证的前提下,一些西方政客就妄称病毒源于他国。最终,世卫组织卫生紧急项目负责人迈克尔瑞安5月1日宣布,世卫组织确定新冠病毒源自自然。这场病毒来源政治化的闹剧随之息幕。这些西方政客从政治博弈的思维出发,罔顾科学抗疫、合作抗疫的现实需求,无视本国人民抗疫需求,大玩政治化“甩锅”把戏,将个人和集团利益凌驾于科学力量之上,贻误抗疫战机,种种无底线操作令人咋舌。

诚如6月29日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所说,要隔离“政治化疫情”的做法,需要的是国家团结,以及跨越政党、意识形态、信仰和种族的团结。这也是全世界有识之士的共同想法。中国始终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肩负大国担当,同其他国家并肩作战、共克时艰。只要国际社会同舟共济、守望相助,就一定能够战胜疫情,走出人类历史上这段艰难时刻,迎来人类发展更加美好的明天。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疫情 科学 政治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