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讯息讯息

水墨漫画中的“文化之巅”

2020年07月02日 20:04 | 作者:赵曙合 | 来源:美术报
分享到: 

当我们观赏一幅水墨漫画时,运动的眼球会先让目光扫过整个画面,再把视点落在感兴趣的地方,同时,视觉判断就开始了——判断画上的内容、落款,印章是不是处在一种协调状态。中国传统水墨画经过长时间的发展,融入了人文、哲学和书法等艺术,已经成为中国独有的一种绘画形式。

与西方绘画不同地方甚多,最明显之处就是“留白”,水墨漫画传统上不加底色,留白比较多,而“疏、密、聚、散”称为留白的布局。在留白之处,以书法、诗词、印章等来补白。书法,苍劲有力、雄浑华滋,体现用笔功力;诗词,往往代表主人的心声,一句好诗能表现作者的内涵和学养,亦能起到综合画面构图的作用。从印文中也可反映出作者心态及当时的环境,好的印文配以好的雕刻刀法,盖在字画上,使作品更添光彩。于是乎,“诗书画印”构成一幅画,其中彼此让位、取舍、互补,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编辑:杨岚

关键词:水墨 漫画 画中 文化之巅 留白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