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推荐 推荐

北京今年汛期首个山洪预警发布

2020年07月03日 09:29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北京市气象台昨夜发布今年入汛来首个暴雨黄色预警,预计7月4日至10日北京多雷雨

昨夜开始,北京迎来入汛以来最强降雨,局地达暴雨。为此,相关部门发布今年汛期首个山洪灾害风险预警,提示房山、门头沟、昌平、延庆、怀柔、密云6个区加强雨水情监测,及时预警,封闭有风险的旅游景点、山区沟道。为应对此次强降雨,11座再生水厂为管网多腾容6万立方米。

北京市气象局2日消息,昨日夜间到今日中午,北京地区有一次明显的降雨过程,将成为今年入汛以来最强降雨,局地可达暴雨。

昌平升级发布北京首个暴雨橙色预警

昨日下午,北京西部和北部地区率先出现降水,海淀、昌平和门头沟等地陆续发布暴雨蓝色预警信号。

昨日主要降雨时段在夜间。北京市气象台昨日22时55分发布今年首个暴雨黄色预警:预计,昨夜至3日11时,北京地区有明显降水天气,局地累计降水量可达80至120毫米,最大小时雨强可达60毫米以上。

另外,昨日22时40分,昌平区气象台升级发布暴雨橙色预警信号。北京昌平官方微博称,这是今年入汛全市首个暴雨橙色预警。预计至3日8时昌平区仍有降雨天气,并伴有短时大风。22时55分,房山区气象台发布暴雨橙色预警,平峪累计降水量94.3毫米,预计到3日11时房山区仍有强降雨天气,并伴有短时大风。

昨日8时至23时30分降水量数据显示,全市平均9.9毫米,城区平均3.0毫米,西北22.3毫米,西南22.1毫米,东北2.2毫米,东南0.6毫米。城区最大在海淀凤凰岭,达98.7毫米;全市最大在昌平花塔,达120.1毫米。

北京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赵玮介绍,受冷空气和偏南暖湿气流的共同影响,西南急流带来黄渤海地区充足的水汽,而且辐合条件较好,降水持续时间较长,此次过程将是今年入汛(6月1日)以来最强降雨过程。

7月上旬北京多雨

气象部门预计,7月上旬,华北地区冷空气活动较频繁,北京将进入多雨季节。据目前气象资料分析,预计7月4日至10日北京地区仍多雷雨天气。

数据显示,今年入汛(6月1日)以来至7月2日8时,北京地区累计降水量49.5毫米,比常年同期(84.1毫米)偏少,比去年同期(24.6毫米)偏多。

市气象局经与国家气候中心、华北区域省(区、市)气象部门会商,预测今年6至8月,全国降水总体呈“南北多、中间少”的空间分布,华北中南部降水量比常年同期偏多。北京地区降水量为420~460毫米,比常年同期(373毫米)偏多1~2成。出现大雨以上量级的降水日数有4~5天,比常年同期(3.6天)偏多。

■ 提示

降雨叠加易引发山洪等灾害

近期北京多降水。7月1日中午到夜间,北京出现分散性雷阵雨,降雨主要出现在北部地区,延庆、怀柔、密云局地出现暴雨。数据显示,7月1日12时至2日10时,全市平均降雨量13.6毫米,城区平均0.6毫米,最大降雨出现在延庆野鸭湖湿地,达117.2毫米,最大小时雨强出现在门头沟房良村,1日21时至22时降雨44.8毫米。

气象部门提示,前期北京山区局地降雨超过了100毫米,此次新一轮降雨持续时间较长,局地短时雨强较大,需关注降雨的叠加效应引发山洪、滑坡、崩塌等次生灾害,公众尽量避免山区出行,远离河道和地质灾害隐患地区。

对此,北京市水务局与市气象局昨日联合发布今年汛期首个山洪灾害风险预警,预计2日20时至3日20时,房山、门头沟、昌平、延庆、怀柔、密云局地山洪灾害风险较高,提醒属地政府加强防范,加强雨水情监测,及时预警,遇山洪灾害险情,立即组织群众转移避险,危险未消除前,禁止擅自返回。此外,及时封闭有风险的旅游景点、山区沟道,尽量避免游人、车辆进入高风险的山区沟道。

另外,北京市规划自然资源委和市气象局昨日23时联合发布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黄色预警。未来48小时,房山、门头沟、延庆、昌平、密云等山区发生崩塌、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的风险较高,请注意防范。

■ 释疑

为何降雨主要时段经常在夜间?

北京本轮降雨主要时段集中在昨夜,气象专家张明英介绍,从降水的气候资料统计中可以看到,降雨出现有两个集中时段,一个是在午后到傍晚,这主要是由于热对流形成的雷阵雨,即午后地面受热造成大气上冷下暖的不稳定结构所致。

另一个集中时段是夜间和凌晨,这和大气的系统活动有关,俗称为大气潮。类似于海洋中的潮汐现象,大气也存在潮汐现象,这种大气潮汐会使夜间的降水明显加强,从而形成了降雨特别是暴雨的夜发性。

今年南方降雨也多集中在夜间,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何立富介绍,南方雨季也是气温迅速升高的季节,白天升温快,能量蓄积,傍晚开始,高空气温下降,与地面的温差逐步拉大,云层上冷下热,大气层结不稳定,于是低层暖空气上升冷却,凝结成雨,加之低空急流在夜晚加强,多重因素导致了强降雨经常发生在夜间。

为何预报中的“暴雨”公众总感觉不“暴”?

有市民发现,天气预报中的“暴雨”总感觉不那么“暴”,气象专家张明英解释,人们对降雨大小界定往往是从感觉上评价的,如在一瞬间风疾雨大,人们就会说“刚刚下了一场暴雨”,而连绵不断地稳定飘雨,人们始终会认为是下小雨。

“这里有两个概念问题,一是雨强,另一是总雨量。雨强是在单位时间里的降水量,如一小时或十分钟的降水量。总雨量是指在一次降水过程中的降水量,或者指在一天中24小时的降水量。”张明英说,气象部门定义雨的大小一般是以24小时也就是一天中的累计降水量来定义,这就和人们用雨强来评价降雨大小有一定差异了。

据悉,按照降水量等级标准,24小时降水总量达到50毫米以上即为暴雨,100毫米以上,为大暴雨。

(记者 邓琦 周依 应悦 黄哲程 裴剑飞 姜慧梓)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降雨 预警 北京 暴雨 发布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