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马珺委员:企业发展是稳住经济基本盘的基础

2020年07月03日 09:52 | 作者:孙琳 王金晶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年初暴发的新冠肺炎疫情不仅对全球经济造成重创,更是让很多中小微企业陷入困境,举步维艰。

对此,全国政协委员,民革河南省委会副主委、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马珺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近日国务院召开常务会议,提出金融系统全年向各类企业合理让利1.5万亿元。针对此次提出的让利政策,金融机构首先要从思想观念上形成金融与企业是命运共同体、坚持金融与实体经济共生共荣的理念。在疫情冲击下,更大力度地引导金融活水流向实体经济,同时不增加企业融资成本。只有企业发展好了,才能保住市场主体,稳住经济基本盘。

在马珺看来,金融部门向企业让利主要包括三个方面:一是通过降低利率让利;二是通过实施货币政策工具推动让利;三是通过银行减少收费让利。但牵一发而动全身,要真正实现金融系统全年向各类企业合理让利1.5万亿元则是个系统工程。

从通过降低贷款利率让利方面来看,马珺认为,随着政策引导社会融资成本下行,银行贷款利率下降,净息差实际上是在收窄的。如今年一季度商业银行的净息差是2.10%,环比2019年就下降了10个基点。因此在商业银行净利润扩张的背后,银行业绩增长的主要来源是对实体经济信贷投放实现地规模扩张。从公开的数据来看,截至2019年底,我国各项贷款余额约为153万亿元,那么如果要实现金融系统全年向企业让利1.5万亿的目标,意味着存量贷款融资成本较去年年底要降低1%左右。而截至今年3月末,企业贷款利率较2019年底下降0.3个百分点。这意味着在后三个季度里,企业融资成本还需要进一步下行0.7个百分点,才能够实现全年目标。

不过马珺也提出,在银行净息差收窄的情况下,我们既要解决实体经济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也要维持银行一定的盈利能力,那么可行的方法就是在贷款收益率不断下降的情形下,引导银行负债成本进一步下行。“资产端贷款利率下行同时也要伴随着负债端存款利率的下降,这就要求存款利率市场化改革必须加速推进。同时,商业银行可以通过精细化管理,进一步优化资产负债结构、业务结构和客户结构,通过强化定价管理能力和利率风险管控能力,保持业务稳定增长。”马珺建议说。

而从实施货币政策工具让利来看,上半年已推出了一系列强有力的政策措施,包括三次降低存款准备金率,增加1.8万亿元再贷款再贴现额度,出台小微企业信用贷款支持计划,实施中小微企业贷款阶段性延期还本付息等措施。从实际效果来看,今年1-5月通过降准、再贷款再贴现、引导市场利率下行等措施,人民币贷款已新增10.3万亿元,同比多增2.3万亿元,企业综合融资成本已明显降低。

要维持商业银行可持续经营,银行收入端下降,那么成本端也必须下降。马珺认为,监管部门可通过降准、定向工具乃至降息来推动负债成本降低;同时进一步放松货币政策,给银行提供更多低成本流动性支持,降低银行负债成本。要继续坚持稳中求进的总基调,不搞大水漫灌,防止资金空转套利,避免信用风险快速上升,防范金融风险积聚。

关于通过减少银行收费让利,马珺则建议,可通过严格规范服务收费、免除贷款不必要的附加费用等方式,使更多小微企业摆脱高利率融资。同时注重清理规范融资相关收费项目,带动整体融资成本下降。禁止金融机构向小微企业贷款收取承诺费、资金管理费等。人民银行则可运用定向降准等货币政策工具,增强商业银行对小微企业信贷供给能力。


编辑:秦云

关键词:企业 马珺 贷款 经济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