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别让引来的工厂再“跑”了

2020年07月03日 09:59 | 作者:王金晶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位于宁夏回族自治区同心县土峰村的大蒜加工厂,经过1年多的建设和试运营,目前已经正式投产了。说起这件事儿,在这里获得就业岗位的村民乐开了花:“机器轰隆响,致富有奔头。”

大蒜车间一天24小时就能够加工蒜头100吨,实现近100人的就近就业;另外,除企业流转耕地给村民带来收入外,如果当地农民在企业的带动下进行大蒜种植,未来也将会获得不错的回报。这座加工厂的建立,客观上起到了“扶贫车间”带贫减贫的作用。对大蒜消费市场长期看好的赵丽娟,还计划跟合伙人商量进一步扩大工厂规模,扩大种植面积。

尽管大蒜加工的未来很“丰满”,但现实的“骨干”也让赵丽娟感到了前所未有的压力。“一方面,受疫情影响,大蒜成品出口大幅下滑,市场售价走低时,我们的产品是不愿意出库的,企业的资金周转有些不足;另一方面,试种的大蒜出苗率很好,但因为当地水利工程没有竣工,滴灌设备难以运行,不少蒜苗都枯死了。”说到这儿,赵丽娟的言语中多了几分无奈。

同心盛通蔬菜加工有限公司是同心县从河北省引资注册成立的一家民营企业。企业负责人赵丽娟将在河北已经运营成熟的大蒜种植、加工技术转移到宁夏,借助原有销售渠道投放市场。赵丽娟说:“我们来到宁夏为企业找到了新的发展空间。”

据了解,2018年已经实现整体脱贫出列的土峰村十分重视产业发展,为了防止村民返贫,先后因地制宜投入建设肉牛养殖场、中草药合作社、经果林木种植园等,而引进的这一大蒜深加工扶贫车间更成为当地迈向农业现代化的又一尝试。

从企业连续的“大动作”,我们也能看出盛通公司根植宁夏,促进农业产业化的信心和决心。赵丽娟告诉记者:“今年,企业又追加投资400万元,在厂内增加了两条烘干流水线,按700元一亩的价格流转了200多亩水浇地进行大蒜试种,还免费发放了5吨优质蒜种给当地农户种植,希望大蒜收获后再进行收购。”

而现在,土峰村的工厂受土地面积限制无法扩建,大蒜存储存在困难;石狮镇黄石村的试种因水源问题,没能获得成功;新办企业在宁夏申请贷款,还有很多条件不能满足要求……这一桩桩一件件都成为企业发展的“拦路虎”。

虽然困难很多,但仍要想方设法发展。赵丽娟和伙伴们正积极向当地主管部门反映情况,也得到了当地领导的重视。“我们准备新建的工厂打算落户南源村,正在走审批程序。扶持小微企业的政府贴息贷款也在努力申请之中。还有就是预旺镇的滴灌工程据说今年就能完工……”经历过创业艰辛的企业家们再次以坚忍不拔的意志走上了扶贫展业的征程。

据国务院扶贫办5月份数据显示,我国中西部22个省份有扶贫车间29062个,吸纳37.16万贫困人口就业。专家表示,工厂进村既为贫困人口在家门口就业提供了“蓄水池”,又为繁荣农村经济、促进乡村振兴输送了动力源。

从另一角度看,到中西部偏远地区办厂,也是实现产业转移的有效手段。但因为人才短缺、区位差异、地方政策不同,有些工厂在短期内“水土不服”的情况也实际存在。这就需要地方和企业加强沟通与协调。贫困村里的工厂不仅要能建得起,更要转得动,才能在防止返贫和持续增收上真正发挥作用。


编辑:秦云

关键词:大蒜 工厂 企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