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要闻

俄军汇总上半年训练“成绩单”

2020年07月03日 10:02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分享到: 

据俄媒体报道,俄各军兵种和军区最近陆续发布上半年军事训练“成绩单”,显示俄军克服疫情等不利条件完成既定任务。其中,基础性课目超额完成训练计划,对抗性、专业性演练逐步增多,军兵种联演联训着重借鉴并推广在叙利亚等地的实战经验。

维持高强度训练

自去年12月至今年5月,俄海军水面舰艇总航时5300天、潜艇总航时1000天、航空兵飞行总时长1.28万小时、海军陆战旅组织超过9500次跳伞,均超额完成任务。空天军远程航空兵举行30余场战术演练,飞行总时长7000小时,在各靶场进行700余次实弹作业,组织图-95MC和图-160战略轰炸机15批次在全球中立水域上空战略巡航,为历年同期训练强度之最;军事运输航空兵组织15场不同级别的演习,安排400余次飞行训练,超额完成训练计划。战略火箭兵组织40余场营级战术演练,突出快速机动和阵地伪装等课目训练,“所有战略核力量保持应有战备水平”。空降兵以轮驻部署方式每月在极地开展侦察、突袭和生存训练。

各军区部队在吸收借鉴叙利亚等地实战经验的基础上,不断开创新型战术战法。东部军区组织岸防部队10余个导弹营进行火力打击等课目训练,提升“以陆制海”能力;南部军区摩托化步兵4月在高加索地区结合山地复杂环境开展有关布扫雷、反恐抓捕和夜战等10余种新战法演练;中部军区针对无人机和高精度制导武器威胁,组织防空、电子战等作战分队,10余次演练反无人机和拦截高精度武器等课目。各军区还在总参谋部作战管理总局统一指导下,针对性展开“侦察打击回路”“坦克回旋”等源自叙利亚战场实践的新战法训练。

此外,俄军出动30艘舰船遂行远洋部署等训练任务。其中,“乌斯季诺夫海军上将”号导弹巡洋舰编队执行跨年跨海区部署任务,累计航行221天,航程4.2万海里;北方舰队、黑海舰队常态化保持在地中海水域执勤;太平洋舰队出动4批舰艇编队在太平洋海域战斗值勤,其中由“响亮”号和“完美”号新型护卫舰组成的远洋编队在海外活动已达两个月,开创俄海军部署模式“先河”。

突出联合与对抗

上半年,俄军依据新版军事训练大纲,着眼未来战争需求,强化对抗性、联合性训练。各军区结合自身方向的主要威胁,开展系统性演训。

1月,俄军以海上战斗力量“大规模、高强度、跨区域”对抗为背景,组织北方舰队和黑海舰队在黑海训练,出动50余艘舰船、40余架飞机,完成“匕首”超音速导弹和“口径”巡航导弹等实弹发射演练。

3月底至4月初,东部军区和南部军区分别在鄂霍茨克海和克里米亚半岛,依托海军舰队开展军兵种联合训练。其中,太平洋舰队30余艘舰船与空天军远程航空兵举行海空联合演习,检验在复杂气象条件下的行动能力;南部军区由航空兵和防空兵部队组建机动防空集群,在黑海舰队协同下演练应对无人机“蜂群”攻击的防空课目。

俄还结合部队防疫工作,举行多场针对性防疫演习,其中3月25日至28日在全军范围内开展“防病毒”战备突击检查,国防部直属医疗机构、各军区和军兵种军事指挥机关等参演,以战备拉动方式对各单位的危机响应能力进行专题检验。

受疫情影响,俄军与外军部分联演联训计划推迟,俄军创新开展视频理论演练等方法,与印度尼西亚、白俄罗斯等国就海空联合作战等问题进行研讨。

强化技能培训

上半年,从俄军总参谋部到各军区直至各级部队,陆续开展指挥员集训、专业兵种训练和比武考核竞赛等活动。俄军总参谋长格拉西莫夫评价称,通过专题教学和专业竞技,俄军人员专业技能得到提升。

陆军组织了摩托化步兵、导弹兵、炮兵和坦克兵参加野战技能和实弹射击竞赛,并开展“国际军事比赛”人员选拔。空降兵组织营连级骨干力量野外集训,加强野战和电磁环境下的专题训练。海军教育机构受疫情影响压缩训练计划,1000多名海军尉官、近200名“再深造”军官5月9日提前毕业,“充实海军队伍”。战略火箭兵组织30余次专业技能竞赛,培养出345个获“优秀”评价的发射作战班组;战勤班、通信兵等5类专业岗位人员,在阿尔泰边疆区导弹团开展理论和实践专题培训。

俄军事卫生总局还在各军区和军兵种部队卫生员队伍中开展“三防”技能专业培训,提升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安全防护水平。通过此类系统化、专业性集训或竞赛方式,俄各兵种及作战单元对训练经验进行总结交流,有助于战斗力的提升。

编辑:付振强

关键词:训练 俄军 组织 开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