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大连多措并举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2020年07月03日 10:08 | 作者:吕东浩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推动中小企业全面复工复产,是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的重中之重。”5月中旬召开的大连市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上,市工商联的大会发言围绕如何有效推动中小企业全面复工复产,进一步激发释放市场主体活力等提出相应对策。

精准落实各项扶持政策。大连市工商联建议政府部门加紧汇总梳理国家及省、市各项扶持政策,多渠道、多平台加以宣传解读,并配备专人进行辅导,确保中小企业将各项政策用足、用活,用出成效。实行台账管理,逐一对账销号,推动各项减免缓和补贴政策落实到位,提高政策实效。通过大力宣传复工复产典型,发挥政策导向作用,引导企业用发展的眼光面对后疫情经济,练好内功,提振信心。

全面开展精细化服务。“结合一次性告知等制度,推行更多线上服务机制,提升审批效率,确保‘零延误’。”大连市工商联提出,在投资项目准入、招投标等方面,应为中小企业提供更多参与机会,营造更加宽松的生存发展环境。对复工复产中多发的物业租赁、劳动争议等纠纷,要提供针对性的专业法律服务指导。

有效疏通上下游“产业链”。大连市工商联呼吁以激活全产业链为导向,实施一企一策,协助产业链上下游企业解决复工复产遇到的用工、防控物资保障、原材料供应、市场开拓、经营资金等实际困难;组织推动行业龙头骨干企业及核心配套供应商等产业链上下游、产供销企业协同复工复产,带动中小企业复工复产;利用税收、银行等大数据,帮助企业查找上下游供应商,解决企业购销需求,实现社会资源调配共享。

大力发展电子商务产业。“此次疫情催生并推动了大量的数字经济、电子商务、现代物流、远程办公等新经济模式。”大连市工商联希望相关部门充分利用这一契机,加大对数字经济和电子商务等新经济模式的支持和推广力度,培育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提升数字经济与经济社会发展的融合度,形成新业态产业集群,推动全市产业结构转型升级,真正化危为机。


编辑:秦云

关键词:市场 复工 复产 激发 场主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