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厦门非遗商品“活”了

2020年07月03日 14:18 | 作者:曾天泰 记者 照宁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来一份南普陀素饼,再来一块同安封肉……形形色色的厦门非遗商品,在网络直播间里“活”了起来。6月13日,福建省厦门市2020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在网络直播间开启“云分享”,带来一场诱人的“非遗购物节”,让更多的人了解厦门非遗,让传统非遗更“接地气”。

据悉,厦门市今年“文化和遗产日”首开非遗云分享网络直播活动,通过央视频、云现场、爱奇艺等网络平台播出,全网总观看量高达618.81万人次,向网友分享厦门精彩纷呈的非遗项目和非遗保护成果,还首设“非遗购物节”,大力推介市区非遗相关产品。

目前,厦门建立了国家、省、市、区四级非遗代表性项目名录和传承人体系,共有各级非遗代表性项目名录124项,而闽南传统饮食文化在厦门非遗代表性项目名录中占据重要的地位。不论是南普陀的素菜制作技艺,还是同安薄饼制作技艺、澳头蠔干粥传统制作技艺等都位列非遗代表性项目名录。直播中,各区非遗宣传员化身“带货主播”,积极为网友推介具有代表性的非遗相关美食,揭秘背后的制作技艺。

除了色香味美的美食,直播还探秘漆艺、同安锡雕、惠和影雕等非遗项目背后的故事,近距离展现其精湛工艺,致敬传承创新的非遗人。“厦门文化馆厦门美术馆”微信公众号也同期推出了“带货页面”,详细介绍亮相直播的非遗相关产品线上线下销售渠道,方便更多网友市民下单。

在业内看来,推动非遗相关产品多渠道销售能进一步让公众享受非遗保护的成果,更加广泛地传播非物质文化遗产,也能激励非遗传承人主动对接新技术平台,嫁接现代科技推进非遗技艺的保护传承。

除了非遗购物,此次活动还为市民准备了《非遗传承健康生活——厦门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掠影》宣传片、开展《厦门经济特区闽南文化保护发展办法》普法知识问答和非遗知识有奖问答网络互动、云游市非遗保护中心非遗展示厅、跟随各区非遗宣传员走进非遗传承人、了解非遗项目历史等丰富多彩的活动。

编辑:杨岚

关键词:非遗 厦门 项目 传承 商品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