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吴为山委员:

让红色文化为旅游“铸魂”

2020年07月03日 14:20 | 作者:张春莉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红色文化是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在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伟大实践中创造、积累的,是凝聚各方面力量的先进文化。”谈到红色文化与旅游融合,全国政协常委、中国美术馆馆长、中国美协副主席吴为山如是说。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吴为山表示,要在挖掘红色资源、讲好红色故事上深耕细作,充分展现红色文化魅力,更好地促进文旅融合。

“我曾经沿着红军长征的路线考察,但我觉得有些地方对红色遗迹的保护、对红色文化的挖掘还不是很充分。比如,有的荒山野岭留下道道战壕,这是红军曾经浴血奋战的地方,应该加以保护和弘扬,让人们更好地了解历史。”吴为山表示。

对于文化如何为旅游“铸魂”的解读,吴为山诠释道:选择一地作为旅游目的地,不仅是因为要欣赏其美丽的自然景观,更因为对先贤足迹和文明成果的追慕与向往。

“旅游不仅仅是风景的游历,还包含人生哲理的思考,于此间发现科学、人文、艺术的诸多奥秘。文化为旅游‘铸魂’,游客则将文化远播。”吴为山说,每一个旅游者都是一粒文明的种子,他们既是文化的创造者,又是传播者。有文化含量、能参与文明建设过程的旅游活动,才是有深度、有价值、有意义的文化活动,才能使人真正得到个性的发展、人性的张扬和精神的享受。旅游不仅传播物质文明,更传播精神文明。我们走出家门和国门与世界交流对话,不经意间,即完成了文化使者的历史使命。

“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需要有文化含量、民族情结的深度旅游产品。西柏坡、八角楼、宝塔山、梁家河景观本身或许平淡无奇,甚至地处偏远,但因为它们见证了伟大的历史,成为人们争相瞻仰的旅游目的地,这即是红色文化为旅游‘铸魂’。”吴为山说。

编辑:杨岚

关键词:红色 文化 旅游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