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要闻

财经观察:日本经济遭疫情重创 复苏之路漫漫

2020年07月03日 16:10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东京7月3日电财经观察:日本经济遭疫情重创 复苏之路漫漫

新华社记者刘春燕

新冠疫情席卷全球以来,日本经济在今年上半年遭受重创,各项指标全面下滑。专家认为,在日本政府出台的大规模经济刺激计划作用下,日本经济会有一定起色,但长期来看,由于多种因素影响,复苏进程可能十分缓慢。

截至4月,占日本经济比重一半以上的个人消费连续7个月同比下降。日本总务省6月公布的数据显示,4月,日本实际家庭消费同比大幅下降11.1%,为有可比数据以来最大降幅。

根据日本内阁府6月公布的数据,作为民间设备投资的先行指标,日本核心机械订单额4月环比大降12%,远超3月0.4%的环比降幅,超出市场预期。

日本经济产业省6月30日发表的初步统计结果显示,5月,日本工矿业生产指数环比下降8.4%至79.1,再创新低。至此,日本工矿业生产连续4个月环比下降。

由于疫情扩散导致日本需求骤减,日本最重要的出口产业汽车及汽车部件出口受到显著影响,导致日本出口自3月起不断大幅下降。5月,日本出口额同比下降28.3%,为2009年9月以来最大降幅。至此,日本出口连续18个月同比下降。

日本央行7月1日发布的今年第二季度企业短期经济观测调查结果显示,继上季度之后企业信心继续大幅恶化。其中,大型制造业企业信心指数从上季度的负8点降至负34点,为2009年二季度以来最低水平。

日本破产企业快速增多,各行业停聘非正式员工的动向加剧,就业环境恶化。调查显示,4月日本破产企业同比增加15%,连续8个月上升。截至5月,日本失业率连续3个月上升。

随着经济持续下滑,日本核心消费价格指数自4月开始已连续两个月下降,通货紧缩压力进一步加大。

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日前表示,二季度日本经济预计将出现相当大的下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最新一期《世界经济展望报告》预期日本经济今年萎缩5.8%。

不过,随着5月25日日本全面解除国内紧急状态及政府大规模经济刺激计划的效果逐步显现,日本经济恶化速度放缓。

东京商工调查所数据显示,5月,日本破产企业数量明显减少。大和综研经济调查部报告认为,日本经济在急速下滑后,可能已在4月下旬至5月上旬触底。日本央行的调查也显示,日本大企业在展望第三季度时信心有所回升。日本央行官员认为,日本“经济已经见底,将开始恢复”。

日本经济产业省6月30日公布的制造业生产预测指数显示,6月份日本制造业生产预计环比上涨5.7%,7月份涨幅预计为9.2%。

对于日本经济未来走向,日本农林中金综合研究所研究员南武志认为,全球经济恢复速度非常缓慢,日本经济重回疫情前水平恐需相当长时间,预计本财年(2020年4月至2021年3月)下半期经济形势仍将严峻。

大和综研经济调查部的报告也认为,尽管随着紧急状态解除和经济刺激政策作用显现,日本经济会短暂恢复,但消费低迷现象仍将持续,日本经济接下来很可能进入极度缓慢的恢复阶段。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日本 日本经济 疫情 下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