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正能量

小餐饮入网之“争”

2020年07月03日 17:48 | 作者:韩雪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刚刚听完肖委员的发言,关于小餐饮入网的问题,我有一些不同的看法。”在6月19日的双周协商座谈会上,洪明基委员这句话既出,所有人的目光都汇聚于他一身。

此次双周协商座谈会围绕“完善外卖食品安全监管”这一议题进行协商议政,与会者有关注这一议题的政协委员、政府有关部门负责人及利益攸关方的平台企业代表。

新冠肺炎疫情当下,各行各业都不同程度受到了影响,尤其是餐饮企业都出现了较大亏损。在此时刻,外卖以“无接触”的优势,为隔离在家的人们提供了生活便利,也缓解了疫情对餐饮经济的冲击。

尤其对于吸纳就业人数较多的外卖行业来说,稳就业更是大功一件。

“全面确认小餐饮入网经营资格,提升外卖餐饮食品安全水平。”肖燚委员建议背后的一个有力理由与“六保”有关,“推动小餐饮依法线上经营,可以在逆境中快速回血,既能稳就业也能增加新的就业,促进失业人员再就业。”

“让更多的餐饮店上网,首先需要让他们拿到食品经营许可。”洪明基认为,一些小餐饮通过登记备案管理制度进入网络平台,其标准与大企业并不统一。

据肖燚介绍,全国已有20个省区市实行小餐饮登记备案管理制度,明确将小餐饮线下经营纳入政府监管视野,为小餐饮申请线上经营资格创造了良好条件。

两位委员关于小餐饮到底入不入网之争,实则都是做好食品安全监管当中的一个关切点。监管通过标准的制定和执行来实现。归结到底,入网之争直接涉及应该执行什么标准。

在监管部门看来,这个标准就是国家食品安全标准,是同一个标准,更是底线标准。后来的发言者也明显受到了启发。“贯彻线上线下一致的监管理念,从准入审核延伸到事中事后监管。”当美团点评集团联合创始人穆荣均谈到这一建议时,不由联系到一些地方业已实行的监管模式:通过许可+备案的方式,实现超过90%餐饮经营的合规入网。

理越辩越明,这一争论也让更多人认识到,大企业小餐饮之间有互补,两者相加或许就是一份完整答案,回答怎么更好推动外卖餐饮服务健康发展之题。


编辑:王亦凡

关键词: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