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统战时讯 民族宗教 非公经济 中央社院 新的社会阶层人士 党外知识分子 涉疆涉藏

首页>统一战线>要闻

十年同心 继续同行

——江苏镇江市统一战线系统帮扶袁相村记事

2020年07月03日 18:39  |  作者:江迪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现在我们家种榉树,年收入能达到五六万,跟以前相比,收入高了很多,劳动强度也少了很多。”“原先村里比较落后破旧,环境特别差,现在不但卫生、道路、绿化改善了很多,而且还建起了小广场,让我们有了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之年,江苏省镇江市袁相村的村民对未来又有了更美好的憧憬。袁相村地处茅山革命老区,属典型的丘陵地貌特征,曾经是当地有名的贫困村。改变,从十年前镇江市委统战部在当地实施“同心工程”开始。

2011年,镇江市委统战部创建了袁相村“同心工程”实验区,明确了把袁相村打造成“茅山脚下的明星村庄,革命老区的经典驿站”的目标。以期通过实验区建设带动周边发展,全力帮助老区人民脱贫致富基本实现现代化。

新农村建设,规划先行。镇江市委统战部组织民主党派成员中的专家,牵头规划设计部门组成团队,确立了产业发展区、传统种植区、特色鲜果区、苗木花圃区四个功能定位区。同时细化村行政服务中心、水利道路、特色农业、文化旅游、生态文明和扶贫攻坚等六个配套子计划,找准符合本地实际的发展路子。

从2011年5月开始,“同心工程”组织镇江的各民主党派和工商联,共投入860万元,完成10公里村主干道升级改造、改造1座电站、修建4座滚水坝等基础设施建设。此外,袁相村还投入260多万元用于开展村庄环境综合整治。2013年7月1日,总投资300多万元的“同心”综合服务中心项目竣工交付使用,设有便民服务大厅、电子商务平台、卫生室等,并配套3000多平方米村民广场及400平方米健身园、停车场等。

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镇江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及有关团体行动起来,采取“集团式”并肩作战、“捆绑式”强势推进的方法,结合袁相村实际状况,发展造血项目。农林专家教授们提出了“种植千亩榉树园,高质量发展现代农业,振兴农村经济”的设想。

2013年,镇江市委在全市统一战线开展“每人捐助十株苗,同心共圆致富梦”活动,倡议统一战线广大成员通过自愿捐献苗木,帮助农民圆致富梦想。目前,袁相村的榉树种植已初具规模,种植面积发展到5000多亩,苗木专业户20多户,带动100多户村民增收致富。扶贫“产业树”,不但让广大贫困群众顺利摘掉了“贫困帽”,更使他们多年的小康梦想照进了现实。

土地平旷,屋舍俨然,村道巷道干净整洁,村民庭院焕然一新,健身广场设施完善……一幅美丽乡村画卷正在袁相村徐徐展开。


编辑:王亦凡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