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统战时讯 民族宗教 非公经济 中央社院 新的社会阶层人士 党外知识分子 涉疆涉藏

首页>统一战线>中央社院

潘岳:坚决确保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 重要指示精神在中央社院落地生根

2020年07月03日 19:33 | 来源:中央社院
分享到: 

图片.png

7月1日,在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之际,中央社会主义学院(中华文化学院)党组书记、第一副院长潘岳以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题上专题党课。党组副书记、副院长赵凡主持党课,副处以上党员干部、副高以上专业技术人员和全体教师聆听了党课。

图片.png

潘岳强调,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创造性地提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要论断,要求全面贯彻党的民族理论和民族政策,推动中华民族走向包容性更强、凝聚力更大的命运共同体。这是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重要论述的总开关,是开创新时代民族工作的主线。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九个坚持”是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行动指南。我们一定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断上来,一是坚持准确把握我国统一的多民族国家的基本国情,把维护国家统一和民族团结作为各民族最高利益。充分发挥中华民族“多元一体”的优势,用好老祖宗留下来的这笔重要财富。二是坚持马克思主义民族理论中国化,坚定走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作为中华民族先锋队,中国共产党从马克思主义中汲取了民族平等的精髓,又从中华文明中继承了既有大一统又有因俗而治的智慧,最终凝结成既有多元、更有一体,既有自治、更有统一,既有差异、更有融合的中华民族共同体。三是坚持和完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做到统一和自治相结合、民族因素和区域因素相结合。逐步将“民族优惠政策”转向“区域优惠政策”,将“民族身份政策”转向“公民身份政策”,将针对特定少数民族的优惠转向本地区所有公民的优惠。四是坚持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通过鼓励少数民族群众到内地就业、汉族群众扎根边疆等政策,使各族群众建立稳固的情感共同体与利益共同体。五是坚持加快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发展,不断满足各族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推动民族地区经济发展与民生改善良性循环,让少数民族实现“共享”,追求“共富”,调动各民族共铸中华民族共同体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六是坚持文化认同是最深层的认同,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牢固树立“五个认同”,由历史观铸牢文化观,由文化观引领民族观,由民族观拱卫祖国观,最终以对伟大祖国的认同带动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七是坚持各民族在法律面前一律平等,用法律保障民族团结。把维护国家统一和民族团结作为民族事务建章立制的首要原则,及时修订法律法规中不利于民族交融的相关条款。八是坚持在继承中发展、在发展中创新,使党的民族政策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九是坚持加强党对民族工作的领导,不断健全推动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发展的体制机制。

潘岳强调,中央社院作为党领导的高等政治学院,作为统一战线人才教育培养的主阵地,作为党开展统战工作的重要部门,必须迅速挺进到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第一线,以实实在在的教学科研成果、舆论引导成果、统战教培成果,坚决确保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我院落地生根。要深刻认识中华民族共同体是一堂必修课,加速完成《中华民族共同体史纲》,着手研发《中华民族交融史》,力争在推动中华民族共同体历史教育进课堂、进教材、进人心工作中走在前列;深刻认识中华民族共同体是一项大课题,作为统战理论研究基地和统一战线高端智库,要迅速把中华民族共同体研究纳入“四个自信”学理体系,系统研究中华民族“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互动格局,推动构建中华民族共同体的理论话语体系;深刻认识中华民族共同体是一个切入点,更加用好“中华民族共同体”这一概念,阐释中国民族治理上“我有你没有,我能你不能”的制度优势,建构民族理论的中国学派;深刻认识中华民族共同体是一篇大文章,中华民族共同体不仅关乎民族工作,也涉及到其他统战领域。党派领域的新型政党关系、非公经济领域的新型政商关系、宗教领域的中国政教关系、党外知识分子领域的新型政学关系,都是关乎中华民族共同体凝聚力和向心力的关键问题。要将中华民族共同体研究与统战各领域的研究协同推进。

潘岳强调,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是一个试验场,将全面考验我院干部职工知史爱党、忠诚为党的政治觉悟,全面考验我院干部职工向党致敬、为党立言的宣讲本领。明年就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中央社院要聚焦“以中华民族先锋队为主导,以中华民族共同体为主轴,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主题,以中国化马克思主义为主线,以中国特色统战理论为主业”,以坚定的意志和饱满的热情投入学院全面深化改革的热潮,以文化认同引导党外代表人士不断增进政治共识,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而贡献力量,为党的百年诞辰献礼。


编辑:王亦凡

关键词: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