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统战时讯 民族宗教 非公经济 中央社院 新的社会阶层人士 党外知识分子 涉疆涉藏

首页>统一战线>新的社会阶层人士

杭州上城区用好“三网”画好网络统战人士同心圆

2020年07月03日 19:35 | 来源:中央统战部网站
分享到: 

网络人士是知识分子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杭州上城区委统战部积极贯彻落实中央网络人士统战工作会议精神,将党外知识分子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作为网络人士统战工的着力点,以网连心,用网聚才,借网发力,把网络人士紧密团结、凝心聚力,努力做好新时代网络人士统战工作。

一、 紧扣人心,以网连心,凝聚思想政治共识

利用网络人士“以网谋生”的特点,创新运用数字技术开展统战工作,不断凝聚思想共识。一是搭建数字统战平台。及时了解网络人士思想动态和利益诉求,为他们提供全时段、零距离服务,增进其思想认同。依托尚城·同心荟联盟线下阵地,将呼声高、需求大的活动“导下线”,全年累计开展“双线”互动活动1200余场,吸引4.3余人次参加,有效提升网络人士凝聚力。二是开设网络直播课程。整合网络人士资源,创新数字统战工作,举办《疫情之下,企业最关心的法律问题解答》《积极抢抓新基建市场机遇》《怎样安心出游》等远程在线微视频讲座,借助国货品牌影响力,共同开设线上“云课堂”,吸引带动统战成员参与活动。三是创新媒体宣传方式。发挥微信、微博等互联网平台作用,加大同知名传媒等网络人士企业单位合作力度,提升微信公众号发布内容的“质”与“量”,累计在防疫期间发布推文102篇,阅读量达30多万次。利用统战成员的科技公司资源优势,创新建立数字统战直播间,推动抖音上线,巩固形成“1+6”上下联动工作模式,进一步凝聚网络同心力量。

二、 注重培养,用网聚才,优化人才发展环境

创建“1+2+3”工作法,积极搭建各类平台,为网络统战人士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的环境。一是建立“一个数据库”。做好新的社会阶层四大群体分类统计工作,动态掌握一批新媒体从业人员代表人士、网络作家、互联网企业高管等。同时,建立党外代表人士数据库,将一批积极性高、活跃度强,善于在网上发声的网络人士纳入培养使用名单。二是用好“两个蓄水池”。发挥知联会、新联会基层统战组织桥梁纽带作用,及时吸收网络人才入会,通过联谊交友、学习培训、社会服务等活动,为网络人士自我发展和共同成长创造良好的组织环境。区新联会副会长在平台的帮助支持下,成功进行了创新创业。三是打造“三大孵化器”。着力打造“海归驿站”“杭港驿站”“省欧美同学会”创新创业平台,为网络人士提供便捷的知识输出、价值变现、信息共享服务。持续深化“尚小二”涉企政策服务平台,为互联网企业提供高效、精准的政策推送服务。在“海归驿站”的孵化支持下,区知联会理事所属咨询公司合伙人杨名成功入选知名的精英榜的社会企业榜单。

三、 聚焦发展,借网发力,传递网络统战强音

根据网络人士的优势,引导他们在网络安全、舆论引导、建言献策、社会服务等方面展现正能量,作出积极贡献。一是助力疫情防控舆论战。积极引导网络人士利用网络新媒体平台、自媒体账号等渠道参与防疫信息宣传工作,动员广大网民和人民群众加强科学防护。区新联会成员内有从事媒体工作的人员,参与拍摄融媒体公益节目等行动,通过录制防护宣传片,展现了媒体人的防疫担当和社会担当。二是搭建云议事线上平台。建立上城统战建言群,引导网络人士建言献策、参政议政。通过新闻客户端,全程直播重要的主题活动,帮助宣传防疫防控的相关知识,推介有关助力经济社会发展的信息。借助钉钉直播,上线“云汇报”“云议事”“云票选”“云监督”活动,动员网络人士积极参与,在线发声,共同助力推进民生实事项目。三是积极践行社会责任感。引导网络人士主动作为,积极投身公益事业,对接帮扶困难群众。区新联会会员所属公司积极助力脱贫攻坚,打造“硒山寻”等农产品特色品牌,实现1200万销售业绩,帮助近300户贫困户增加收入,让“硒山寻”以“互联网+品牌运营”模式成功入选国务院扶贫办成功案例,用实际行动发挥作用,扛起社会责任。

(杭州市委统战部供稿)


编辑:王亦凡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