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政协动态

在党建引领中凝聚力量

——吉林省政协机关党建工作综述

2020年07月04日 13:30 | 作者:高峰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长春6月30日电(记者 高峰)坚持党的领导是人民政协事业发展进步的根本保证,做好政协工作必须抓好党的建设。过去一年,按照中共吉林省委部署,在吉林省政协党组领导下,省政协机关党组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政协工作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重要讲话、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加强新时代人民政协党的建设的若干意见》和省委实施意见精神,对标“三个表率”,讲政治、抓学习、正作风,采取务实创新举措,全面推进省政协机关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为服务人民政协履职提供了坚强的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

坚持以责为根,全面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

“欲知平直,则必准绳”。管党治党的责任是最根本的政治责任。政协机关是政治机关,必须时刻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从根本上做到对党忠诚,带头做到“两个维护”,并将其体现在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的行动上,体现在履职尽责、做好本职工作的实效上,体现在党员、干部的日常言行上。

过去一年,吉林省政协机关党组认真组织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加强新时代人民政协党的建设工作的若干意见》,配合省委办公厅起草了《关于贯彻落实〈关于加强新时代人民政协党的建设工作的若干意见〉的实施意见》,对推进新时代全省政协系统党的建设工作提出具体指导意见。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问题导向,组织制定了《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进一步加强学习贯彻党中央重大决定部署的办法》《进一步加强向省委请示报告工作的规定》等制度。严格执行议党制度,健全完善《定期议党和专题议党实施细则》,从制度机制上确保党的领导得到有效贯彻落实。认真贯彻落实《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制定《省政协机关党组及机关党组成员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坚持民主集中制,定期召开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机关党组成员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支部组织生活,带头讲党课,明确机关党组及成员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构建了环环相扣的责任体系。

坚持以学为先,切实筑牢党建工作思想基础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吉林省政协机关坚持把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重要思想作为重中之重,兴起学习热潮,引导机关广大党员干部在心灵深处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

过去一年,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省政协党组、机关党组一体推进,党内党外共同参与,建立了“1234”实施体系,推进了5个专项问题、1个突出问题、1项作风建设的专项整治,完成了“6+4”人民政协理论课题研究,开展了12项工作调研,做好“7+1”重点工作,安排集体学习22次,撰写交流发言452篇,在《求是》《吉林日报》等刊发文章57篇,较好地实现了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的具体目标。组织实施了“解放思想再深入、全面振兴新突破”教育实践活动、“书香政协”读书活动,强化“学习强国”和“新时代e支部”建设,开展了“政协讲堂”、青年干部座谈会、党性修养培训班、党务干部培训班,建立健全了每月周二会议制度,完善党组领学、机关党组促学、各级党组织跟学的学习体系,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和全国政协会议部署作为重要内容并形成制度化安排,引导机关干部自觉主动学、及时跟进学、联系实际学、笃信笃行学,努力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合一。各党支部组织“三会一课”200多次,参加党员2000多人次,机关党员干部的思想政治综合素质和履职能力得到显著提高。

坚持以实为基,不断提高党组织建设质量

“欲筑室者,先治其基。”吉林省政协机关党组不断夯实机关党建领导责任,坚持强化机关党委具体责任,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推动省政协机关各级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按照中央、吉林省委关于加强政治建设、机关党的建设工作要求,省政协建立健全了省政协党组、机关党组、专委会分党组、机关党委、党支部、党小组党的组织工作格局,并优化了机关基层党组织设置,组建了11个党支部、25个党小组,明确支委工作职责,落实“一岗双责”责任。及时规范完成省政协第八届机关党委、纪委换届。制定完善机关党委工作制度,健全完善了机关党员大会、党委会、党建工作责任、督查等工作制度和各党支部“周学习日”制度、工作预安排制度、党支部履职考核制度、党员学习督察制度。注重发挥党委委员作用,每季度召开1次机关党委会议。每年听取党支部书记述职述责述廉汇报,并开展测评。工作调研、培训、视察均建立临时党支部,实现党对政协工作的全过程、全覆盖,有效发挥党建工作对中心工作的服务保障作用。

坚持以严为纲,着力推进机关党风廉政建设

“粉骨碎身浑不怕,只留清白在人间。”吉林省政协严格履行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以党风廉政建设为引领,切实把全面从严治党的新思想、新任务、新要求贯穿到工作全过程,引导党员干部向习近平总书记“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崇高精神境界看齐,始终保持为民、务实、奉献、廉洁的良好风貌。

按照党组部署和要求,省政协每年组织召开“全省政协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座谈会”,省纪委监委书记到会通报工作并形成制度。针对省政协机关存在的党风廉政风险和薄弱环节, 持续推进机关党风廉政建设风险点排查工作,出台《党风廉政风险点内控机制和防控体系建设管理办法》,编印《机关各处室党风廉政建设风险点一览表》《政协吉林省委员会机关政治生态册》,突出抓早抓小,以预防为主,全覆盖、无死角,起到了非常显著的效果。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关于持续解决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作风保证的通知》要求,先后围绕“庸懒散松”“干事创业精气神不够、患得患失,不担当不作为等问题”开展专项整治,弘扬立说立行、马上就办精神,不断强化“一线”意识和效能意识,高起点、宽领域、深层次推动机关效能建设,锻造一线政协机关,夯实政协一线工作基础。

编辑:付振强

关键词:机关 政协 工作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