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政协动态

优化网格管理 构建基层社会治理共同体

2020年07月04日 13:33  |  作者:张原 李宁馨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一段时间以来,天津滨海新区政协针对加强社会治理工作进行了深入调研,挖掘新区在此工作中的优势和短板。日前,记者就此采访了天津市政协常委、滨海新区政协主席、党组书记韩远达。

韩远达介绍,近年来,滨海新区坚持把资源、服务、管理下放到街镇、社区,实施以“全覆盖、无缝隙、制度化、精细化”为目标的网格化智慧管理。特别是在疫情防控期间,实现了疫情网格防控的信息化、社会化。

韩远达说,网格化系统平台融会贯通,形成了多渠道、全方位的问题发现体系;工作靶向性增强,实现“接诉即办”。新区践行“群众事无小事”,强化“马上就办、办就办好”的服务意识,保证问题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处置、第一时间解决;同时,强化责任落实,做到服务群众在网格、问题发现在网格、责任落实在网格。

但同时,调研中也发现,目前滨海新区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还存在一些问题,影响和制约全区社会治理水平的提升。

“专兼职网格员职能的进一步加强,需要各种社会力量协同参与。”在韩远达看来,如何将网格化服务管理更好地融入到社区(村)日常为民服务工作中,需要探索更多行之有效的解决路径。

韩远达建议,要将社区网格打造成为在职党员服务群众的红色阵地。切实将党的力量下沉到网格,引导网格党支部做实各类为民服务项目,用好辖区内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机制,加强党建红网格队伍建设,推动党员认领基层为民服务项目。

同时,要进一步完善“红色驿站”,统一发布为民服务项目,在职党员“抢单”认领任务模式,有针对性地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真正把社区网格打造成为在职党员服务群众的红色阵地、基层党组织发挥作用的红色堡垒。

提升精细化程度,打造“全科网格”。推动网格化服务管理事项向群众关心的日常工作事务拓展。如整合网格资源力量,把公共服务、社会服务、市场服务、志愿服务下沉到网格,精准服务千家万户;进一步优化“全科网格”,加快进行网格资源实质性的有效融合,使环保、城管、公安、应急等网格管理系统各有侧重点,整合后要做精、做细、做实、做出成效。并切实做到全覆盖,入户全覆盖、信息全采集、民情全掌握。

“要发挥社会协同作用汇聚各界力量,鼓励各类志愿者参与网格建设和服务。”韩远达提出,要强化兼职网格员作用发挥,不断完善工作机制,打造一支布局合理、一员多能的专兼职网格员队伍。注重发挥老党员、老干部、志愿者和热心人士的作用,整合社会资源,组建理论宣讲、教育服务、法律普及等网格志愿服务队。以干部走访、网格员征集、志愿者上门等形式,收集群众所需所盼,建立全面、系统、合理的需求清单。

注重发挥网格社会协同的重要作用,帮助社会组织介入网格事务的处理,对居民反映的有关问题利用自身特长处理和解决,引导社会各界增强自觉参与意识、责任担当意识,积极推动社会治理共同体建设。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网格 服务 管理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