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统战时讯 民族宗教 非公经济 中央社院 新的社会阶层人士 党外知识分子 涉疆涉藏

首页>统一战线>民族宗教

提升人口较少民族文化国际能见度

2020年07月05日 20:28 | 作者:吕金平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本报讯(记者 吕金平)“当前人口较少民族传统文化面临传播能力弱、流失速度快、产业基础薄等困难,建议加强人口较少民族传统文化抢救性保护与宣传力度,提升国际能见度。”全国政协委员茸芭莘那这些年一直持续关注着人口较少民族传统文化保护问题。2018年以来,她同国家图书馆中国记忆项目中心团队一起策划了《中国人口较少民族口头传统典藏计划》。该项工作主要围绕28个人口较少民族,通过田野工作筛选和确认采录对象,以录音录像的方式把他们的作品记录下来。

茸芭莘那介绍,口头传统是认识人口较少民族文化的钥匙,是研究人口较少民族文化的枢纽,是展示人口较少民族文化的窗口。人口较少民族的文化和记忆主要是通过口耳相传、口传心授等方式一代代传承下来的。她表示,少数民族传统文化有着丰富的审美价值和人文内涵,既是少数民族独特的精神标示,也是中华民族文化“百花园”的重要组成部分,还在旅游开发、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不仅独一无二,不可替代,而且一旦失传,不可再生。

“越是民族的,越是世界的”。茸芭莘那说,少数民族文化不仅具有历史价值,而且具有当代价值,不仅具有中国意义,而且具有世界意义,不仅是向外讲好中国故事、展示中国文化软实力的重要载体,也是世界更好地了解中国的重要窗口。为此,茸芭莘那建议加紧做好人口较少民族的口头典藏工作,提升人口较少民族文化在国际上的能见度,把立足本国又面向世界的当代少数民族文化创新成果传播出去,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服务。


编辑:王亦凡

关键词:人口 较少 民族文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