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民革 民盟 民建 民进 农工党 致公党 九三学社 台盟 人物风采 史料纵览

首页>多党合作>致公党

情牵田家村

2020年07月05日 16:56 | 作者:朱小刚 | 来源:团结报团结网
分享到: 

安徽省安庆市太湖县弥陀镇田家村是致公党安庆市委会开展扶贫对口帮扶点之一。该村位于皖鄂边陲的大别山革命老区,属深度贫困村。2016年2月,我第一次踏上了这片有着悠久历史文化的土地。从县城到这里,短短的60公里距离,汽车却在崎岖的山路上行驶了两个半小时。放眼望去,隐约可见茫茫大山中的田家村燕岭、嵩尖等村民组,房屋矮陋、茅草杂生。当地干部告诉我,这就是我们要帮扶的地方,这里交通靠走、通信靠吼。

怎么帮?我曾经困惑过

怎么帮?我曾经困惑过。所谓“万事开头难”,当时安庆致公党组织只有71名党员,怎么在脱贫攻坚中发挥民主党派的作用?从什么地方入手?我作为致公党安庆市委会专职副主委,必须紧紧地团结市委会班子成员,从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重要讲话精神,到不折不扣地落实致公党安徽省委会和中共安庆市委的脱贫攻坚部署要求。初步调研后,致公党安庆市委会迅速成立了扶贫工作领导小组,研究通过了定点帮扶工作实施方案,立足实际真抓实干,给田家村贫困群众和集体经济带来一系列“看得见”的实惠,打基础立长远不懈努力,帮助该村早日实现“户脱贫、村出列”的目标。

在这五年中,我成为“泥腿子干部”

山路难走,却挡不住帮扶工作的步伐。在这五年中,我成为“泥腿子干部”,长期与基层、与贫困群众在帮扶项目上打交道,带领广大致公党党员到田家村结对贫困户入户走访约40次。开始是调查走访慰问、摸清家底,详细了解贫困户每户家庭人口、生产生活状况,着重解决当前实际困难;接着是帮助分析致贫原因,制定开展“一户一方案、一人一措施”的针对性目标任务;最后是明确目标责任,落实帮扶政策措施,开展精准帮扶。通过深入走访和经常性的慰问活动,我们的工作逐步得到了当地贫困群众认可。

遇到困难,总会有致公党党员来帮忙。2016年6月连续特大暴雨,导致田家村很多房屋受损,我第一时间赶到村里,开展受困群众安全疏散工作,并在党内开展募捐活动,将筹集的近1万元全部捐助给受困的贫困户和村集体。事后,我积极为贫困户争取异地搬迁、危房改造等政策,帮助贫困群众住进安全的新居。2019年,罕见的干旱天气造成了田家村群众严重缺水。我组织当地干部寻找新水源,并筹集资金1万元,打通了“致公”水井,解决周边贫困群众夏季用水困难。为解决群众就医难,我先后两次组织致公党医疗专家团以及海军安庆医院的医生赴田家村开展“送医下乡助脱贫”义诊送药活动,为400人次贫困户患者免费义诊送药。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当得知该村一线防控物资告急的消息后,为保障该村疫情防控工作顺利开展,2月6日,我和致公党安庆市委会机关人员赴太湖弥陀镇田家村看望慰问坚守在疫情防控工作一线的工作人员,并向田家村捐赠KN95型防疫口罩500只和100斤“84”消毒液原料等防控物资。

扶贫必扶智

扶贫必扶智。让贫困地区的孩子们接受良好教育,是扶贫开发的重要任务,也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在走访中,我积极开展教育扶贫,联系安庆理工学校成立了致公励志班,帮助多名田家村贫困户走进职业教育的学堂,实现一人就业,全家脱贫的扶贫目标;与省级报刊媒体、市工会积极联络,已帮助多名贫困大学生募集学费约3万元;充分发挥致公党海外联络优势,积极联系海外慈善机构,已帮助5名贫困小学生得到助学资金;针对村民法律知识薄弱的情况,组织党内法律界专家赴田家村开展脱贫攻坚普法宣讲活动,帮助加强贫困群众的法制观念和遵纪守法意识,提高他们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知识和水平,切实促进社会和谐,助力脱贫攻坚。

我还积极协调帮助该村申请到以工代赈项目10万元,并将原定太阳能发电40千瓦提升到100千瓦 ,改善该村的基础设施建设,提高了村集体收入。

2018年,我联手中国中元国际工程有限公司、安庆志明公益服务中心向田家村捐赠60万元产业发展基金,该基金用于帮扶发展田家村集体产业。设立该基金是致公党安庆市委会打造“致福工程”品牌和安庆统一战线公益行的具体举措,在安庆市帮扶工作中,设立村级扶贫发展专项基金尚属首创,为安庆市农村脱贫攻坚事业发展提供了一个全新的思路和方法。“致福工程”是致公党中央打造的一项社会服务品牌,“致福”的意思是“致力于广大人民群众的幸福”,主要是通过免费提供信息、资助项目,帮助农民增收。致公党安庆市委会通过该基金,以“致福工程”形式推行,分批在田家村实施,用于促进该村发展。实现高山特色茶叶种植等项目。

募集到的60万元人民币的村产业发展基金,已经以现金转账的形式,全部落实到太湖县弥陀镇财政部门。据该村统计,现已流转土地230多亩,已经种植120多亩茶叶。在种植期间,已带动约30名贫困村民当地就业,帮助贫困户当年多增加5000元收入。

“就跟自个儿家人一样亲!”

安庆致公党党员定期走访慰问,开展帮扶活动,积极献计献策,贡献力量。我率先在安庆致公党组织中推行消费扶贫,组织致公党党员通过采购贫困户农副产品,帮助贫困户拓宽销售渠道,树立不等不靠、凭劳动致富的新观念。致公党中的医务人员开展送医送药下乡,法律界人员则送法下乡。

我们不但充分发挥党派优势,与海外组织联系,与民间组织联系,开展助学助工活动、文化组织等开展送文化下乡活动,而且积极与当地政府联系,帮助该村基础设施建设,新建公路4公里,600多农户实现电改。  

“安庆致公党党员就跟自个儿家人一样亲!”这正是心手相牵、山村巨变中的贫困群众富起来的心里话。多年的定点扶贫,率先扶起来的是当地的发展定力和老百姓的致富信心。

对口帮扶的成效对于致公党安庆市委会和我本人来说,不仅在于给予,更多的也是一种磨炼、成长。在致公党安徽省委会和中共安庆市委领导下,致公党安庆市委会将齐心协力深化和谐安庆致公建设,强化用心谋发展、真诚讲团结、努力做贡献的良好氛围,进一步开拓进取,履行好参政党职能。

(作者系安徽省政协委员、致公党安徽省安庆市委会副主委)

编辑:付振强

关键词:致公党 田家 安庆市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