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统战时讯 民族宗教 非公经济 中央社院 新的社会阶层人士 党外知识分子 涉疆涉藏

首页>统一战线>党外知识分子

王铁山:透过物理看人生做实事

2020年07月05日 20:31 | 作者:师向东 王聪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心路·心语

感悟

归纳人生需要解决的所有问题,就是5个矛盾,10个字:大小、多少、轻重、缓急、得失。物理学研究物体的大小、物质的多少、质量的轻重、运动的缓急和能量的得失。因此,人生与物理是相通的……

———王铁山

印象

除了对科研和学术的执着钻研,王铁山给人最深的印象,是他无微不至的人文关怀精神和好学精神。

研判

4月9日,甘肃省委统战部专门向兰州大学党委统战部发函,指出王铁山作为甘肃统一战线党外特约信息员,在新冠疫情防控期间站在服务中央、省委决策的高度,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敏锐性,广泛开展调查研究,深入分析研判形势,报送了一批有价值、时效性强的意见建议。

C20200616001-zx8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的不断好转,为兼顾减少聚集出行、保障复工复产和开学季疏堵保畅,4月13日,甘肃省兰州市恢复机动车尾号限行。限行区域缩小、限行时间仅限于早晚高峰、限行尾号与星期数一致。此次更具人性化的新规定,得到市民的点赞。

鲜为人知的是,这次限行“新规”的出台,与王铁山等多位甘肃省政协委员连续5年的建言推动有关。兰州大学党委统战部副部长王兴东说:“学校知情的老师都在祝贺王铁山委员,打趣说‘古有愚公移山,今有铁山移山。’”

8年来,王铁山对政协工作和委员身份的认识愈加深入———“作为一名政协委员、一名党外知识分子,理应说实话做实事,尽心尽力履职,为百姓受益、社会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较劲

在王铁山看来,此次更加人性化、科学化、精准化的限行“新规”的出台,是党政部门重视委员建议、双方良性互动的结果。

“兰州市实行的机动车尾号限行制度,限制通行的机动车尾号与日期关联,节假日和周末又不限号,缺乏规律性,不便记忆,司机稍不注意就违限,被罚款、扣分。”在甘肃省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上,王铁山与多位委员联名,提交了《关于完善兰州市汽车尾号限行制度的提案》,建议将限行尾号与星期数关

联,这样每辆车每周固定的一天限行,便于记忆;每周限一天,每年少开52天,可大大减少无意违限事件发生。此外,还建议减轻违限的扣罚标准,适当降低车辆保险等按年度缴费的收取标准,让限行政策更加公平、公正,减少有车市民的负担。

当时,这件提案并未引起相关部门的足够重视,只是被留作参考。

在2017年召开的甘肃省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上,王铁山又向大会提交了《关于进一步完善兰州市交通管理体系提升交通通行效率的提案》,其中第一条建议就是调整尾号限行政策。2018年,连任十二届甘肃省政协委员的王铁山,又提交了《关于完善交通管理缓解兰州市交通拥堵问题的提案》,建议“为每辆车提供每年两天的‘容错日’,不扣分、不罚款,减轻司机的心理压力,增加市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尽管提案的多条建议被采纳,但主办单位在提案回复中依然明确提出,应继续保持市民已经适应的尾号限行政策。在甘肃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三次会议上,王铁山又连续两年提交提案,继续建议按星期数限号、给车辆提供每年两天的“容错日”,同时提出缩小限行范围等建议。

4月9日,兰州市公安局发布公告,自4月13日起临时调整机动车尾号限行规定。在王铁山看来,此次更加人性化、科学化、精准化的限行“新规”的出台,是党政部门重视委员建议、双方良性互动的结果。兰州市公安、交管部门非常重视这件提案。2019年初,兰州市公安局负责人在主持“交通大家谈”活动时,专门邀请王铁山到场交流,后来,又邀请他参与调研兰州交通现状及治理工作。王铁山说,“2019年全年,我们就这个问题一共谈了4次,都想积极推动这件事。”今年3月初,兰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再次邀请王铁山座谈,讨论限行政策调整的初步方案。随后,王铁山还应邀与交警部门实地考察兰州市东部城区的交通现状,探讨精确的限行路线。

在反复的协商讨论、现场考察过程中,双方的意见日趋一致,联系也更加紧密。在限行初步调整方案确定后,交警支队又联系王铁山征求意见。

谈及限行“新规”的落地,与王铁山一同推动此事的甘肃省政协常委段建玲颇为振奋。她说,自兰州市开始对机动车实施限号政策以来,她就曾多次因为忘记车牌号与对应的日期而被扣分、罚款。于是,在王铁山提出相关提案后,她迅速响应跟进。5年来,段建玲也持续参与了提案材料的采集、修改以及与兰州市交管部门的协商论证。

“5年的坚持,终于换来了兰州城市交通制度更加人性化的调整,并得到了广大市民的拥护。作为参与者,我们心中有莫大的荣誉感和成就感。”段建玲说。

关怀

王铁山将自己多年的科研积淀和人文感悟,总结成一门通识课程《人生悟理——透过物理看人生》,贯穿文理的界限,在哲学的框架下,利用物理学原理认识人生、解读社会、剖析爱情、理解家庭、指导学习、推进工作。

甘肃省政协委员,甘肃省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副会长,中国核物理学会常务理事,中国核学会辐射物理分会和辐射效应分会常务理事,中国辐射防护学会聚变辐射防护分会常务理事,中国材料研究学会极端条件下材料与器件分会委员……王铁山有很多身份,但他最主要的“角色”是兰州大学核科学与技术学院的教授、博士生导师。

除了对科研和学术的执着钻研,王铁山给人最深的印象,是他无微不至的人文关怀精神和好学精神。

兰州大学核科学与技术学院的刘宁,是王铁山指导的一名研究生。时隔一年多,他依然清晰地记得第一次见到王铁山时的情形。去年3月,他到兰州大学参加研究生考试复试,在敲开王铁山办公室的门之前,心里一直在打鼓,“王老师手头科研课题那么多、工作那么忙,冒昧进去会不会打扰到他?”而进入办公室,迎接他的是温暖的微笑和一双热情有力的大手,半个多小时的时间里,王铁山问他的家庭情况、本科的学习情况、读研期间的自我规划,鼓励他在努力学习的同时,要多培养读书、运动的良好习惯,而且要学会社交,敢于表达自己。“当王老师得知我此前一直在山东成长、学习,还再三嘱咐我兰州的气候比较干燥,一定要注意适应,平时多吃水果。这些细节上的关怀让我非常感动。”

“王老师一直向我们强调自我学习、自我完善的理念,常常鼓励我们做好自己主课题研究的同时,要到其他课题组帮忙,努力实现全面发展。”读研以来,刘宁惊喜地发现,除日常的教学科研外,王铁山还每周组织一次文化沙龙,让学生、同事们各展所长,凡历史、文化、时事、经济、体育运动,只要在任何一方面有所擅长,都可以给大家作讲解。“王老师每次都拿着笔记本,像学生一样认真地记录、提问。”

从曾经的学生到如今的同事,兰州大学核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彭海波与王铁山有着十多年的交往。在彭海波眼中,王铁山和蔼可亲,没有教授的架子,以平等的态度对待学生和同事。“王老师自己在国外接受过长时间的教育,有很多先进的教育教学理念,比如他经常告诉学生必须要学会游泳,培养一两项才艺,善于表达自己。刚开始我们很不理解,但等自己当了老师,开始与社会有了更多的接触之后,才发现这些都是受过高等教育的知识分子的基本素质。”

彭海波说,王铁山对学生的关怀是多方面、多维度的。“王老师先后推荐了数十名学生出国留学,尽量让学生有出国的经历,开阔眼界,学习到先进的治学方法。”彭海波至今记得,他2007年赴德国德累斯顿工业大学留学前夕,王铁山专门找他谈心的情景。“谈了两三个小时,王老师讲到了在国外怎么待人接物、到超市怎么买东西、出门怎么坐车等等,我当时觉得很琐碎,但真正到了德国才发现这些常识很有用。”多年之后,当彭海波也成为老师,开始自己培养学生时,更加体会到王铁山的良苦用心。“现在回想起来,那时候王老师带着十几名学生,工作非常忙,能为每一名学生抽出两三个小时讲这些细节,真是太难得了。即使是现在,王老师作为资深教授,也时常提醒我们年轻教师要多关心学生,注重对学生的心理关怀和人文培养。但说来惭愧,和王老师相比,我做得还远远不够。”

王铁山将自己多年的科研积淀和人文感悟,总结成一门通识课程《人生悟理——透过物理看人生》,贯穿文理的界限,在哲学的框架下,利用物理学原理认识人生、解读社会、剖析爱情、理解家庭、指导学习、推进工作。“归纳人生需要解决的所有问题,就是5个矛盾,10个字:大小、多少、轻重、缓急、得失。物理学研究物体的大小、物质的多少、质量的轻重、运动的缓急和能量的得失。因此,人生与物理是相通的……”

热情、开朗、博学、执着,王铁山的这些品质潜移默化地影响着他身边的人。

为民

从甘肃省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到十二届三次会议,王铁山以第一提案人身份提交提案30余件,涉及教育、城市交通、养老、人才工作、污染防治、创新创业等社会民生领域。

回顾那段长达5年的“较劲”历程,王铁山十分感慨:“提案建议的落地实施,反映出地方政府、公安交管部门执政观念上的深刻转变,政协委员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积极作用也越来越突显。”

甘肃省政协委员、兰州大学图书馆副馆长宋戈说,王铁山对民生问题和社会服务工作非常热心、执着,“他联系了多位省政协委员联名提交提案,共同推动此事,‘新规’落地之后得到了广大市民的热烈拥护,我们政协委员做的事得到群众的认可和政府的支持,让我们倍感振奋。”

“政协委员肩负着为党和政府谏真言、谋善举、献良策的责任。通过提案推动民生问题的解决,是政协委员参政议政的职责,也是反映民心、民意、民声的担当。”这段话,是段建玲的履职感悟,同样也在王铁山的履职生涯中体现得淋漓尽致。

尽管王铁山从事的工作高度专业,很少与普通百姓的日常生活相关,但自从2013年成为省政协委员以来,他在履职中始终聚焦群众关心、关切的民生问题。从甘肃省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到十二届三次会议,王铁山以第一提案人身份提交提案30余件,涉及教育、城市交通、养老、人才工作、污染防治、创新创业等社会民生领域。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王铁山时刻关注着疫情发展动态,在关键节点均提出相关建议,累计向中央统战部、甘肃省委统战部、省政协提交相关建议、报告11份,其中多份被相关部门采纳。

4月9日,甘肃省委统战部专门向兰州大学党委统战部发函,指出王铁山作为甘肃统一战线党外特约信息员,在新冠疫情防控期间站在服务中央、省委决策的高度,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敏锐性,广泛开展调查研究,深入分析研判形势,报送了一批有价值、时效性强的意见建议。


编辑:王亦凡

关键词: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