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要闻

携手抗疫,共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

———从方舱医院看中国抗疫行动答卷①

2020年07月06日 10:28 | 作者:刘喜梅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编者按:当前,国际抗疫形势依然严峻,中国的抗疫成果和经验弥足珍贵,其中方舱医院的实践尤为引人注目。为记录和总结方舱医院这一中国抗疫时期的重大创举,从今天起,本报特别推出“从方舱医院看中国抗疫行动答卷”系列述评,来回顾方舱医院建设和使用的动人心魄历程。

新冠肺炎疫情,是空前严峻的全球危机。阻击疫情,全世界正在共同行动。

作为中国抗疫行动的缩影和生动诠释,方舱医院正在为全球各国越来越多的民众托起生命方舟。

我国的方舱医院建立在武汉疫情严峻之时,“一床难求”成为整座城市的痛。

当时,武汉的定点医院已经被重症患者挤满,大量的轻症患者因为无处收治只能选择居家隔离,而社区和家庭又不能满足传染病的隔离和诊治条件,最终导致疫情在家庭和社区传播暴发,以及轻症病人拖成重症甚至死亡的情况。

“必须迅速扩大收治容量,对传染源进行集中隔离!”方舱医院就是在这种背景下,被呼吸与危重症医学专家———全国政协常委,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医学科学院院长王辰提了出来。王辰特别强调,方舱医院的建设不是至善之策,但在关键时期是现实之策、可行之举。

从2月5日建成使用,到3月10日全部休舱,武汉的16家方舱医院共计“服役”35天。在这35天里,方舱医院累计收治患者1.2万余人,治愈出院患者8000余人、转院3500余人,实现了“零感染、零死亡、零回头”。

“方舱医院是中国阻击重大传染病的重大创新,使‘应收尽收’‘床位等人’成为现实,有力扭转了防控形势。”国新办日前发布的《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中国行动》白皮书,这样总结、评价方舱医院,实至名归。

但病毒没有国界,疫病不分种族。中国抗疫时局得到扭转,疫情又在全球蔓延开来,成为全人类面临的共同挑战。

应对挑战需要合作,也只有全球团结合作,人类才能拥有抗击疫情的最有力武器。大疫当前,最早进入抗疫战场的中国,及时向全球分享了中国的疫情防控和救治经验。而方舱医院,作为中国与世界共享抗疫经验的缩影,也从中国被推广至全球———

仅在3月份,全球就有多个国家在中国专家的建议和指导下,建立了与方舱医院类似的临时医院。其中,塞尔维亚把首都贝尔格莱德会展中心改建成一座方舱医院,用于收治新冠肺炎轻症患者;伊朗德黑兰国际会展中心的部分区域,也被改造成拥有2000张隔离床位的方舱医院;西班牙马德里IFEMA展览中心改造的临时医院拥有5500张病床,是当时欧洲最大的临时医院……

4月初,王辰院士团队在《柳叶刀》杂志发文,向全世界介绍了中国方舱医院的建设和管理经验,迅速为学界和各国卫生管理界所借鉴。同样在4月,电子版《方舱庇护医院建设运营手册》率先发布在阿里巴巴“全球新冠肺炎实战共享平台”上,并被各国志愿者翻译成20多种语言版本。电子版手册里系统收集了方舱医院的改造方案和施工图纸,以及近600张操作流程示意图,对多国抗疫发挥了现实且重要的指导作用———这些国家快速吸纳中国经验并相继建立了本国的方舱医院。

5月的非洲,中国援建的方舱医院在多国投入使用。比如,5月12日,尼日利亚的今日剧院方舱医院举行了移交仪式,这是尼日利亚首都阿布贾的第一家方舱医院;5月20日,非洲岛国圣普的首家方舱医院,也正式开舱接诊新冠肺炎轻症患者。

……

越来越多的国际患者被方舱医院所庇护。

在中国,方舱医院实现了新冠肺炎患者的“应收尽收,应治尽治”;在国际,方舱医院的持续建设和使用,则让更多的患者实现了“病有所医”,并对传染源实现了有效隔离。

中国也因此收获了诸多感谢——

3月初,在意大利疫情暴发之初,该国卫生部研究与创新司司长乔瓦尼·莱奥纳尔迪就表示,中国武汉暴发疫情之后,在短短的十几天时间内迅速搭建了火神山、雷神山以及方舱医院,挽救了不少人的生命,赢得了世界赞誉;现在,意大利在中国专家的指导下,搭建方舱医院救治病人,借鉴中国智慧和经验。

6月初,重新开放餐厅、酒吧、体育场所的马耳他,把防疫最大的功劳给了中国。因为防疫工作出色曾被世卫组织点名表扬的马耳他,其实是欧盟人口密度最大的国家,它紧邻意大利又是申根签证国家,整体的防疫难度并不低。但马耳他顶级传染病专家卡列亚表示,在诸多防控要素中,中国要素位列第一———在本国刚发现确诊病例时,马耳他就向方舱医院提出者王辰院士一对一地讨教经验;之后,马耳他又参加了中国政府组织的有多个欧洲国家参加的“联防联控”视频分享会,成为了“中国经验”的受益者。

“中国经验”的受益者还有很多。据统计,通过经验分享和技术交流,中国累计向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了力所能及的物质和技术援助。

这些患难与共的分享和感谢,让我们见证友谊,也收获感动。这是中国为共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做出的努力和实践,也是国际社会对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发展理念的深刻认同。

同情相成,命运与共。在全球各国共克时艰的当下,方舱医院也不再仅仅是一座座医院,它还是一扇扇窗,一道道桥梁,它联通人心,也凝聚共识和力量。有了这些共识和团结,人类就拥有了携手抗疫的最强武器,就会“万人操弓,共射一招,招无不中”。

编辑:付振强

关键词:医院 方舱 中国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