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资讯 委员丝语 丝路智库 国际合作 部委声音 丝路百科 图说丝路

首页>一带一路>要闻·资讯

共建“一带一路”既要低头攻坚也要高调发声

2020年07月06日 14:17 | 作者:杨志红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全国政协委员、香港新活力青年智库主席 杨志红

新冠肺炎疫情让全世界再次认识到,科技飞速发展的时代里,世界成为一个共同生态圈、命运共同体是不争的事实。“青山一道,风雨同担”,在全球疫情暴发之时,中国及时伸出援手,为危难中的各国人民提供了物质援助,提供了医疗专家、抗疫经验、医疗物资等方面的援助,为全球战“疫”送上“粮草”。这些行动正是中国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最佳体现。提出共建“一带一路”,同样也是中国领导人积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创举。

“一带一路”倡议源自中国 成果属于世界

7年的实践已经证明,“一带一路”带给了世界许多改变:肯尼亚建起了内马铁路,土耳其的胡努特鲁燃煤电厂全面开工,东非有了高速公路,白俄罗斯发展了轿车制造业,马尔代夫建起了跨海大桥,中欧班列成为亚欧大陆上距离最长的合作纽带……

从2013年到2018年,中国与沿线国家货物贸易进出口总额超过6万亿美元,中国企业对沿线国家直接投资超过900亿美元,为沿线国家和地区创造近30万个就业岗位。截至2019年11月,中国已与137个国家和30个国际组织签署了197份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如今,“一带一路”已经成为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合作平台,也是最受欢迎的国际公共产品。可以说,“一带一路”倡议源自中国,但机会和成果属于世界。

除了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共同繁荣,每一个身处其中的普通人,也在“一带一路”中找到自己的发展机遇。一位香港年轻创业者黄子文告诉我,“一带一路”为香港青年打破现有职业困境,寻求突破提供了机遇。从事航运业的黄子文,敏锐地察觉了“一带一路”中的机遇,借助香港的中转优势和内地成熟的电商平台经验,他成立了香港首家面向中亚地区的电子商贸平台,让内地和香港的货品可以沿“一带一路”送到中亚及东欧地区人士手中,让他们足不出户就能够选购异国商品。如今,黄子文已经和阿塞拜疆国家邮政部正式签订合作协议,他建设的商贸平台将和阿塞拜疆国家邮政部成为战略合作伙伴,并以阿塞拜疆为物流据点,辐射到其他中亚及东欧国家。

据我了解,像黄子文这些愿意了解“一带一路”,并从中寻找机遇的香港年轻人还有不少。比如有一支青年队伍前往俄罗斯,体验冰河畅游,帮助当地儿童筹款;有几个香港医学院学生亲赴斯里兰卡草药园,与当地学生探讨中西医药的结合;还有几位在职青年走访东帝汶的咖啡种植村,打造高增值合作项目……从宏观上说,“一带一路”是属于沿线国家和地区的伟大机遇,但在细微处看,这一倡议正改变着许许多多个体的生活状态。

“一带一路”倡议需国际化 多维度入手情理结合

在建设“一带一路”的路上,未来中国不仅要致力于推动硬件基础设施建设,实现经济发展,更要立足于自身实力“高调发声”,最大限度地凝聚人心、凝聚共识,努力做好“一带一路”建设的国际传播和海外宣传。

这场疫情阻击战,让更多国家和地区看到了中国抗疫的硬实力,看到了灾难面前的“中国担当”,也更认同了中国“命运共同体”的论述,认同了互帮互助、互利共赢的合作精神。

由此衍生,对于“一带一路”和“中国故事”的讲述,也需要从多个维度入手。

首先,要占据国际道义制高点。

“天下大同”是中华民族秉持的理念,是中国人怀柔天下、和谐万邦的世界观,也是共建“一带一路”的历史根源和倡议初心。2000多年前的丝绸之路,架起了东西方往来的桥梁,如今的“一带一路”更是一个为了全球广大人口利益着想的发展倡议,最终必将得到广泛支持。

要充分发掘有关中国与世界交往的历史文化资源,以生动活泼的形式把中华民族爱好和平、追求和平的精神充分展示出来。在历史与现实的结合中,用世界人民乐于接受的方式、易于理解的语言讲清楚“一带一路”的深厚历史文化根基,引导人们加强对中国历史和传统文化的认识;并根据不同文化和习俗,有针对性地进行宣传。只有在增强道德和情感共鸣上下功夫,坚持以理服人和以情动人,才能让中国理念更加深入人心,赢得国际社会的普遍认同。

其次,可以发挥香港的桥梁优势。

香港在“一带一路”中不能只做节点城市,更应借“一国两制”的优势,发挥促进者和推广者的作用。

香港境内有熟悉东西方文化的媒体人才,可以组织宣传团队,在海外媒体和境外社交网站平台,对“一带一路”进行有针对性的“软宣传”;香港智库资源丰富,建议成立“一带一路”资源联盟,凝聚思考、共同调研,就不同方面的发展建言献策,为“一带一路”增添新的民间智慧;还可以鼓励港澳的语文教师或文科师生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从事中文教育,介绍丝绸之路和海上丝绸之路的发展渊源,让更多人了解到自己的国家在历史和文化上跟中国的交往是深厚长远的。

另外,要充分利用民间交流。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比起政府层面的往来和沟通,民间交流带来的宣传效果更能深入人心。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各种文化年、旅游年、艺术节、研讨会等活动百花纷呈,来自世界各地的人们在交流中拉近了心与心的距离。以我亲身参与的一项活动为例,2019年4月,河南投洽会期间举办了“一带一路”她消费·她经济·她出彩合作论坛暨项目对接洽谈会,就吸引了近20个国家和地区的300名嘉宾参与,共话女性消费、共议女性经济,大大加深了与会嘉宾对于“一带一路”的了解和认识。

我作为香港代表发言时提到,“一带一路”建设,让妇女有更多机会参加工作和参与社会活动,有机会接触及掌握各行各业工作技能,并且扩大生活圈子以及增加家庭收入,使家庭的生活质量得到改善。反过来说,妇女投入社会就业,将对女性消费市场、消费模式带来深刻影响。可以说,“一带一路”在推动各地经济发展的同时,也让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妇女积极参与到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建设中来,她们以女性平和亲切细腻的性格和形象魅力,在各层次交流中广结人缘,推动中国与沿线国家的友好交往和互利合作,同时也展现了她们自信、独立光彩的精神风貌。

国家往来绘制发展宏图,民间交往补充发展血脉。鼓励民间交流,能让一个个因交往而亲密的微观故事,充实“一带一路”的宏大叙事,成为丝路精神的生动注脚。

“一带一路”促进深化改革 中国企业机遇无限

“一带一路”倡议不仅给了沿线国家和地区经济发展的机会,更为内地经济结构调整,进一步深化改革带来了机遇。“带路经济”串起了中部、西部及内地边疆地区,让除了东南沿海地区外的其他省市,也有了对外开放的渠道和便利。因此,内地企业应该牢牢把握这难得的机遇,借机走出去、强起来。

回顾“一带一路”建设的历程,中国多家建筑企业在第一波涉外基建工程中享受了红利,如今,在沿线国家和地区到处都有中国企业参与当地基建工程的身影;与此同时,内地多家投资开发企业,将企业发展和倡议内容紧密结合,成了“一带一路”建设的中坚力量。

今年初疫情暴发,走出国门的除了中国援外医护外,还有腾讯微医、阿里钉钉、华为、抖音等多家内地企业,它们通过发挥在线上医疗、线上办公、通讯网络和线上娱乐等方面的优势,为多个国家和地区在疫情期间维持社会运转提供了必不可少的支持和帮助,让中国发明和中国元素走进了更多市民的家中。

“驼铃古道丝绸路,胡马犹闻唐汉风。”古代丝绸之路架起了一座交流物产、连通人心的桥梁,对东西方文化交融、经济交往起到了十分重要的作用。我相信,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推进,有更多的内地中小企业也可以在其中找准定位、发现机遇,借助国家搭建的平台,提升企业竞争力,成为“一带一路”的建设者,成为深化改革的受益者。   

委员名片:

杨志红

全国政协委员、全国妇联执委、香港新活力青年智库总监、香港离岛妇联会长。

多年来,杨志红坚持参与公益慈善事业,关心妇女儿童的发展,捐资成立了20多所慈善学校,资助500多名孤儿及家庭贫困的女大学生完成学业,累计捐赠善款逾1000万元人民币,涉及扶贫、教育、医疗等多个领域。

与此同时,杨志红一直参与香港社区事务和妇女工作,广泛联系香港市民,并经常组织探访、慰问、捐助等活动,支持有需要的家庭。在此次疫情期间,杨志红带领所在团体,积极筹款捐物,为香港基层社区和内地医护人员抗击疫情贡献力量。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