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福建四部剧目连续入选年度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创作扶持工程十大重点剧目

2020年07月06日 14:55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福建四部剧目连续入选年度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创作扶持工程十大重点剧目

    2019年10月30日晚,莆仙戏《踏伞行》参演在福建福州举办的第十六届中国戏剧节。 记者刘可耕 摄

中新网福州7月4日电 (记者 林春茵 刘可耕)记者4日从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获悉,文化和旅游部近日公布“2020年度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创作扶持工程”评审结果,共有25部作品入选2020年度全国舞台艺术重点创作剧目,其中10部作品入选2020年度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创作扶持工程重点扶持剧目。由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指导和选送,莆田市文旅局出品,福建省莆仙戏剧院创作演出的莆仙戏《踏伞行》,成功入选2020年度全国舞台艺术重点创作剧目名录、2020年度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创作扶持工程重点扶持剧目。

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创作扶持工程自2016年实施以来,福建省共有高甲戏《大稻埕》等6部剧目连续5年入选重点创作剧目名录;闽剧《双蝶扇》、芗剧《谷文昌》、闽剧《生命》、莆仙戏《踏伞行》等四部剧目连续四年入选年度十大重点扶持剧目,入选次数和剧目数为全国最多。

2019年10月30日晚,莆仙戏《踏伞行》参演在福建福州举办的第十六届中国戏剧节。 记者刘可耕 摄

2019年10月30日晚,莆仙戏《踏伞行》参演在福建福州举办的第十六届中国戏剧节。 记者刘可耕 摄

据介绍,2018年初,福建省莆仙戏剧院重点剧目《踏伞行》正式启动。该剧剧本由当代著名剧作家、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所属省艺术研究院一级编剧周长赋创作,著名戏曲导演徐春兰担任导演,并聘请莆仙戏艺术家姚清水、祁玉卿、林国城、王少媛、林金标作为艺术顾问并共同执导,作曲配器和舞美设计由省内外名家王啸冰、齐仕明、罗江涛担纲,两位莆仙戏国家一级演员吴清华、黄艳艳主演。

该剧讲述战乱时期,两位虽订亲但未谋面的青年在风雨途中巧遇的故事。剧中通过“拖伞”“拾伞”“踏伞”“抢伞”“跪伞”等莆仙戏程式技巧和丰富细腻的表演手法,既刻画人物心理情感,塑造栩栩如生的人物,又给观众带来极大的审美愉悦。

国家一级演员、福建省莆仙戏剧院副院长黄艳艳表示,莆仙戏《踏伞行》能入选国家舞台艺术精品扶持工程,再创历史辉煌,离不开政府部门的大力扶持,离不开老师和同仁们的付出。“艺无止境,希望莆仙戏能走的更远,让更多人看到古老经典的莆仙戏,感受莆仙戏的艺术魅力。”

据介绍,该剧为国家艺术基金2018年度舞台艺术创作资助项目、福建省2018年度艺术精品工程重点剧目。同时剧本还入选了文化部2017年度剧本扶持工程“整理改编剧目"。在福建省第七届艺术节暨第27届全省戏剧会演中,莆仙戏《踏伞行》一举摘得剧目一等奖(榜首)以及音乐设计、灯光设计、男女主要演员一等奖等十多个奖项。

该剧2019年底参加第十六届中国戏剧节,引起业界高度关注,被誉为"一出在继承传统基础上突破创新的典范式剧目",编、导、演、音、舞,特别是主演黄艳艳、吴清华的表演得到高度的评价。全国知名专家撰文高度评价该剧是“南戏活化石”莆仙戏这一古老剧种传承与创新的里程碑之作,中国戏剧节的“现象级作品”,有望成为时代戏曲的新经典。(完)


编辑:杨岚

关键词:剧目 莆仙戏 扶持 入选 年度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