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协商 协商

宁夏政协组织委员视察设施农业发展 用好“设施农业”的巧劲

2020年07月06日 15:59 | 作者:张倩 范文杰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本报讯(实习记者  张倩 记者 范文杰)培育设施农业是农村发展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手段,也是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重要突破口。如何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助力设施农业健康发展?

近日,宁夏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组织委员深入青铜峡市寻找答案。

青铜峡市位于宁夏引黄灌区的精华之地,农业优势突出,是全国重要的商品粮生产基地,也是宁夏现代农业、旱作节水农业、生态农业“三大示范区”和优质大米、水果、酿酒葡萄基地。

在叶盛镇,五星村麒麟瓜种植基地,温棚里的西瓜密密匝匝。“我是前几年决定回乡创业的,因为看到现代设施农业带来的变化,觉得发展现代化农业有前途,回来就积极筹建种植基地,学习现代化农业种植技巧和设施技术,引进南方西瓜品种,实行一年两茬种植,大大提高了土地种植效益。”基地负责人说。

设施农业的“设施”自动化、智能化程度不断提升,让农民都变成了“能工巧匠”。

在被称为汉唐古渠第一村的青铜峡市大坝镇韦桥村,正赶上村里举办葡萄采摘节。村口处唐徕渠、惠农渠、大青渠、汉延渠四大渠首闸口气势壮观,村内林荫小道整洁美观,葡萄采摘园游人络绎不绝。

宁夏野外的葡萄,一般都在九、十月成熟上市。季节一过,农贸市场上就难得一见了。而利用设施农业,这里的葡萄不仅在大田里茁壮成长,在温棚里也欣欣向荣。

委员们纷纷赞叹,“设施农业”产生的“设施效应”,让不可能吃到的东西吃到了,不可能上市的东西上市了,不可能产生的效益产生了。委员们认为,设施农业是增加农民收入的有效方法,也是传统农业逐步摆脱自然环境的束缚,走向现代化、产业化、标准化生产的必由之路。委员们建议,加强规划引导、完善政策措施、破解发展瓶颈、提高服务水平,让设施农业在宁夏大地上扎下根,农闲不再闲,市场的淡季不再淡,农民的腰包也鼓起来。

编辑:付振强

关键词:农业 设施 宁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