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协商 协商

福建泉州市政协聚焦泉台文创产业交流合作 为文创产业发展输入新鲜血液

2020年07月06日 16:00 | 作者:王惠兵 骆春玲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本报讯(记者  王惠兵  通讯员  骆春玲)近日,福建省泉州市政协组织开展“推动泉台文创产业交流合作”对口协商活动,围绕如何进一步发挥泉台同根同源优势,加快推动泉台文创产业深度交流合作,助力全市高质量发展,委员们畅所欲言。

当前,泉州市文化产业发展态势迅猛,石雕、陶瓷、树脂等特色行业发展领先全国。但委员们在前期调研中发现,文创产业发展仍有产业模式不完整、文化与创意联系不够紧密,创意阶层未形成、创意环境不够浓,政策支撑后劲不足、投融资体制相对落后,文化创意产业人才短缺、知识产权保护不够,对台交流合作碎片化、产业对接表现乏力等问题。

“泉台文化同宗同源、经济互补性强,推动泉台文创产业合作潜力很大。”委员们建议,泉台文创产业合作应在深挖海丝文化、海洋文化、闽南文化、妈祖文化等元素上做文章,在推动泉州鞋服、石材、陶瓷、雕刻、漆艺、藤铁等优势产业的创新、传承和研发上下功夫,进一步优化落实惠台政策,完善配套服务功能,创造台湾文创企业人才引得来、留得住的好环境,为泉台文创产业发展输入新鲜血液。同时,要发挥全市传统制造业优势,以各县区特色文创产业基地为依托,吸引台湾文创高端产业落户入驻,服务泉州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发挥泉州历史文化、民俗文化、山水文化等优势,加强与台湾新潮产业和文创产品合作交流,有效推进泉州文创产业高质量发展。

编辑:付振强

关键词:产业 文创 泉台 合作 发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