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热点聚焦 海峡观察 台海人物 台商台企 在大陆 两岸交流

首页>两岸>台海人物

台湾青年导演薛颖穜: 以电影为桥 让两岸青年交流“活起来”

2020年07月06日 17:00  |  作者:修菁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C20200704005-zx8

希望未来有更多两岸青年投入文化影视方面的交流合作,推动中国优质电影‘走出去’。

——薛颖穜

“这是一部关于爱的电影,我要告诉世界:两岸就是一家人。”6月28日,由在武汉创业的台湾青年导演薛颖穜执导的首部网络大电影《梦里杜鹃花》杀青。

2018年秋,薛颖穜来到大陆创业,2019年2月,在武汉成立了红薏米文化传媒(武汉)有限公司,主营影视,微视频、媒体广告等业务。今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武汉市委台办曾专门致电薛颖穜,通知他可申请返台,但薛颖穜执意留在武汉,希望继续完成自己的网络电影处女作《梦里杜鹃花》的拍摄。“我相信留在武汉很安全,这里有我的事业。”

2019年,薛颖穜和武汉籍编剧查钢敲定《梦里杜鹃花》的拍摄,打算春节后开工。但因疫情防控,计划暂时搁置。几个月来,薛颖穜在武汉耐心等待,积极筹备。5月,随着武汉疫情形势日益向好,他组建了团队,准备投入拍摄。

6月6日,拍摄正式启动,团队在武汉和湖北省英山县实地拍摄。让薛颖穜感动的是,武汉市委、市台办协调市委宣传部、青山区相关部门全力配合,让他们临时借用钢城三小等场地和部分路段,拍摄得以顺利推进。

电影《梦里杜鹃花》讲述了一对老年多病的夫妻通过时空穿越,重回青年时代的故事,希望借此传递珍惜当下、积极面对生活的人生态度。为更好地还原上世纪80年代生活场景,剧组在服化道上可谓下足了功夫。剧组专门拖了整车的道具到英山,服装、头饰、摆件、课桌、粮票、纸币……可以说每一件道具都是独一无二的。武汉市民熟悉的青山红房子、老街巷,加上薛颖穜用台式幽默的叙事方式,让整部电影充满汉台融合的别样风味。

“我们希望打造一部高水准、品质感的电影!”薛颖穜如是说。作为首部疫情期间中国台湾导演在湖北执导的反映上世纪80年代的青春爱情电影,薛颖穜希望能够以此为契机,吸引两岸青年进行文化影视方面的交流合作,推动中国优质电影“走出去”。

“虽处于高强度的工作状态,但剧组团队的工作热情却丝毫未减。大家都在铆着一股劲儿,十分敬业。”薛颖穜对大陆演员的表现十分满意,“他们对剧情和人物性格揣摩得非常好,案头工作也做得很扎实,剧本到手后大家还不断地揣摩体会,人物关系相互对戏,拍摄过程中更是情绪饱满,为的就是达到最好的效果。”

薛颖穜说,这几个月留在武汉工作期间,他还从武汉人民上下齐心,共同抗疫的超强凝聚力中,感受到政府治理的力量、百姓的文明素质、作为城市一员的责任感。在多次接受台湾媒体连线采访时,他一次次告诉台湾同胞,武汉疫情防控措施得力,城市秩序稳步向好。他还自拍纪录短片、自创歌曲,为武汉加油鼓劲。

据悉,《梦里杜鹃花》计划于今年11月在网络平台播出。薛颖穜说,他想用一个“武汉爱情故事”告诉台湾人,两岸同胞情感相通,“还要告诉他们,在武汉,我能安心追逐梦想,这个城市还会越来越好!”


编辑:王亦凡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