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协商 协商

让城市因文明而美好

宁波市政协民主监督文明城市“六连冠”建设的启示

2020年07月06日 17:25 | 作者:鲍蔓华 通讯员 孙悦铭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宁波7月6日电(记者 鲍蔓华 通讯员 孙悦铭)今年是文明城市复评的大考之年,当前的宁波也正为文明城市“六连冠”而全力奔跑着。浙江省委副书记、宁波市委书记郑栅洁掷地有声:文明城市创建要高标准、常态化。党政所需之时就是政协所为、该为之时。但文明城市偌大题目,该怎么破题?宁波市政协主席徐宇宁自有考量:不能眉毛胡子一把抓!要学庖丁解牛,精细精准,用好民主监督这把利器,让城市因文明而美好。

“关于文明城市创建的各类监督不少,政协参与监督的作用有多大?”不少参加宁波市政协“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六连冠’民主监督”活动的委员打着问号而来。可近两个月来,委员们在回头看时惊喜于身边那些美好的变化,从党政领导的肯定中、群众竖起拇指的赞许中,大家由衷地感到,政协民主监督不是作用不大,而是大有作为;不是可多可少,而是必不可少。

“政协监督很实在,很接地气,助推解决了顽瘴痼疾,培养了文明风尚,真是不一样。”6月22日,市政协召开“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六连冠’民主监督协商对接会” ,宁波市市长裘东耀一边不停地翻着问题清单,一边连连感叹。

“接地气”是源于市区政协两级联动,监督更加深入到位,不走过场;“不一样”,是因为监督组看到了许多“看似寻常却不简单”的问题,查出了不少“貌似相识却不知情”的问题。实实在在的效果则是市政协“争创文明城市六连冠”民主监督“1246”密码助力创建工作“对症下药”的正确打开方式。

“一个”目标凝聚共识

今年是宁波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六连冠”的决战决胜之年。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是宁波当好浙江建设“重要窗口”模范生的一次全面展示,也是对市域治理成效的阶段性检验,事关每一个人,这就需要全面激发和进一步汇聚起全市上下参与文明创建的最大合力。

市政协在领受对争创工作开展民主监督任务后,认为必须将民主监督的过程变成资政建言和凝心聚力双向发力的过程,先后召开了市政协党组会议、主席会议进行专题研究部署开展,深入基层开展摸底式调研,又专题听取市文明办汇报,进行精准的"供需对接"。以徐宇宁主席为总负责人,各位副主席为带队领导的六个民主监督组,反复讨论监督方案。为尽快进入角色,每个监督组做足了功课。

一封号召全体政协委员办文明事、做文明人,树立新时代政协委员新样子、新形象并踊跃参与专项民主监督的公开信得到了委员积极响应。市政协第一时间把监督工作的指南发放给委员,在市政协“随手拍照,简短建言”8字真言的鼓励下,委员们很快厘清了监督思路。做什么?有指南。怎么做?有诀窍。于是很快就进入了角色。

“两支”队伍全覆盖

2000多名政协委员动起来了,500多名政协机关干部走上街头了。两级政协齐上阵,两支队伍共作战,真正形成了全员参与、全面覆盖的局面,以真查真看促履职,以实打实干促成效。这在宁波政协的历史上是从未有过的“较真”“碰硬”。

不打招呼、轻车简从,趟泥泞路、闻臭河水、翻垃圾桶,市区两级联动的民主监督组坚持到实地,查实情,说真话。与此同时,宁波市政协机关以党支部为单位,组成六个小分队,采取分片包干监督的方式,将目标对准宁波市奉化区的13个薄弱点位,下沉、再下沉,与基层同志商量着一起干,第一时间把发现的漏洞堵住、补上。

1111

22222

委员们不仅带着专业知识和技术,更带着社会责任参与到监督中。打开毛坚委员的手机,里面存着上百张在监督现场拍的照片。“下次我还要回访这地方,看看有没有变化,有对比才有说服力。”先后参加了市政协农业农村委、民革界别组和江北区政协组织的多项专题调研视察活动,同时自己也利用各种空余时间,对监督区域进行暗访的毛坚委员上报了20余条线索。

民主监督期间,像毛坚这样多留心,多跑路的委员比比皆是。“每个居民都有对文明创建更高的期望和想法。因此,我边监督,边走访了几十户城乡结合部家庭,一方面把党委政府的政策带下去,另一方面也把居民们的所思所想所盼记录整理下来,后续我会把相关情况提交有关部门,以供决策参考。”在民主监督活动中,毛坚越跑越有劲。

“四大”重点精细准

市政协锁定宁波市六个区的城乡接合部(城中村)、老旧小区、农贸市场周边和学校周边4个重点整治部位开展民主监督。对此监督重点的确定,宁波市文明办的负责人拍手叫好,这些部位由于基础设施老化、人员流动复杂、管理水平粗放,一直都是宁波市文明城市创建中的最痛的“沉疴痼疾”,最难的“疑难杂症”。

有的,就能放矢。宁波市政协在5月份召开了民主监督动员会,以一个月为期,组织了6个民主监督小组迅速开始发力。各民主监督小组领受任务后,采用“挂图作战”的方式,依照各区“文明城市创建地图”的提示,以“鸡蛋里面挑骨头、横挑鼻子竖挑眼”的较真劲,仔细对照4个重点部位的34条督查细则,真正做到了奔着问题去、追着问题走、盯着问题查,不放过一个死角,不遗漏任何细枝末节,走进了文明城市创建的“里里外外,边边角角”。

“六本”清单见实效

5月16日到6月17日,短短一个月时间,市区两级政协委员、政协和党派机关干部走访点位279处,发现问题285项,提供现场照片810张。

政协出品,必属精品。在“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六连冠’民主监督协商对接会”上,6本问题清单整整齐齐地放在市领导、文明办负责人、各区区长、区政协主席的桌上。前阶段明察暗访的问题汇总详细标注了每个问题的具体时间、具体地点、具体内容。民主监督小组负责人和政协委员代表、六个区区长以及市领导三方面对面协商,主要领导逐个“把脉问诊”“对症下药”,对下一步整治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和部署安排,也让政协的民主监督工作真正做到见人、见事、见物,落实、落细、落地。

通过当面当场交办、“一日一报”等工作机制,市政协与党政相关职能部门积极沟通、及时反馈、效果可喜。裘东耀市长在参加协商对接会时当场表示市政府将认真研究大家的意见建议,扎实推动问题整改和工作提质增效。市属六个区政府措施得力、整改及时。在收到问题清单两三个工作日后就发回了整治后的现场照片,达到了即提即改、立竿见影的实际效果。

以百姓心为心,监督才能得民心。委员和机关干部们在民主监督中,既当“啄木鸟”,也当“报春鸟”,一方面找问题,一方面讲政策。通过监督,违章建筑拆除了,身边的垃圾少了,晒衣服的架子立起来了,乱停车的现象好转了,老百姓频频点赞。

在“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六连冠’民主监督”活动中,宁波市政协集中火力、剑指沉疴,全力践行“到位、到底”的要求,以“1246”的工作方法为密码,打开了民主监督的新天地,画出了新时代人民政协履职尽责的崭新样子。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民主监督 监督 文明城市 市政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