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一线脱贫攻坚实录关注弱势群体心理状况

——《百里洲纪事:一线脱贫攻坚实录》 召开线上研讨会

2020年07月06日 15:28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百里洲纪事》是我的一线扶贫手记,中国的扶贫工作不仅是在经济上脱贫,也是乡村的社会变革和精神洗礼,对于文字工作者而言,记录下来是责任之一,也是一个人以文学面目回归本源的最好途径”。7月4日,《百里洲纪事:一线脱贫攻坚战实录》作者朱朝敏在《百里洲纪事》线上研讨会上分享了该书的创作过程和体会。

朱朝敏是中国作协会员,湖北省作家协会签约专业作家,宜昌市作协副主席。《百里洲纪事》一书以宜昌市枝江市百里洲镇脱贫攻坚为背景,精选了12个精准扶贫实例,记录了当地的鳏寡孤独、贫困独居者、留守儿童、困难户、五保户、孤儿、有基础疾病者当下的生活现状,既是脱贫攻坚决胜历程的如实报告,也充满了作家的美学追求。“关注弱势群体的心理状况,书写他们的内心,正是《百里洲纪事》区别于其他脱贫攻坚文本的地方所在。”朱朝敏说。

据介绍,本书由北京联合出版公司于6月出版,此次研讨会由湖北省作家协会、北京联合出版公司、长安街读书会主办,北京华景时代传媒公司协办。

中国作家协会党组成员、副主席、书记处书记阎晶明在线上座谈会上表示,本书特点非常鲜明。第一,作者与叙述对象之间,与表现对象之间是零距离,这在纪实文学创作或报告文学创作里不多见;第二,作品采取细节化描述,把脱贫攻坚的国家行动和老百姓烟火气的生活建立起一种必然、紧密的联系,本书既表现了脱贫攻坚的重大主题,同时也有丰富细节;第三,作者充分发挥文学的独特手法,也充分发挥了自己作为小说家的特长,自觉融入对人物情感和心理的描写,让现实中的干部和群众变成了鲜活的文学形象;第四,《百里洲纪事》中女性形象的塑造给人印象深刻,她的12个故事塑造了多位女性形象,无论是年轻还是年长,都塑造得非常鲜活。作者朱朝敏为读者提供了一部好作品,为脱贫攻坚作出了文学家应有的努力。

中国作协主席团委员、《文艺报》总编辑、高级编审粱鸿鹰认为,作者朱朝敏有着小说家的敏锐,关注到弱势群体独特的思维方式,独特的办事路径,还有她对底层人物的塑造,比如书中的秦老太,通过这个人物写出了很多人的性格。

“这本书贯穿着‘我看、我听、我思’的理念。”《人民文学》主编、中国作协主席团委员、中国小说学会副会长施战军认为,《百里洲纪事》写作风格具有纪实性,同时又具备精神化,记述生活血肉,从血肉到精神,本来的生活目标和后面的磨难,磨难又生出的困苦。

中国报告文学协会常务副会长、评论家李炳银评论道,《百里洲纪事》很接地气,很有现实生活的烟火气,有不同人物生活、行动、命运的表现,也有现实生活和时代脉动的跳动特征。这部作品通过12个家庭的故事,把百里洲脱贫进程中发生的命运、性格、生活情感的变化写得比较充分,这是一部非常有个性、有内容、有表达个性追求的好作品。

百里洲就像一只小麻雀,但五脏俱全,具有独特性也有典型性。”中国作协创研部副主任、研究员李朝全认为,《百里洲纪事》是解剖麻雀式的书写,首先是选材独特,本书选取百里洲这个长江最大的江心岛来书写中国脱贫攻坚事业,通过管中窥豹的方式来写中国的脱贫攻坚,选材上有独到之处;第二个独特性在于作者从独特的视角切入来写脱贫攻坚。作者不仅关注物质脱贫更关注精神脱贫,是从整体性上把握自己的扶贫对象,关注扶贫对象的身心灵整体性的健康,不仅扶贫扶智扶志还扶心理,这种角度的切入特别难得,也确实是我们所见不多,或者是我读到的第一个采用如此视角的脱贫题材的作品。

与会专家还表示,《百里洲纪事》关注时代变化并聚焦脱贫攻坚战的细节,用写作回应当下时代的巨变与人民的精神成长,精准、生动地反映了脱贫攻坚战的成就。该书以细节取胜,不仅呈现了贫困户物质上的脱贫需求,还写出了他们在驻村干部的帮扶下“心理脱贫”的全过程,赋予这类群体以个体尊严,写出了时代新人的精神气象,是近年来记录脱贫攻坚战较成功的作品,在同类作品中具有引领作用。作者以扶贫干部的身份全程参与,扎根人民;以作家的身份现场记录,“知行合一”,是当代作家表达时代、处理现实题材的成功尝试。

编辑:杨岚

关键词:脱贫 攻坚 作者 百里洲纪事 线上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