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奋楫者先勇进者胜

——多位政协委员和业界人士热议中国经济“这股劲”

2020年07月07日 08:51 | 作者:崔吕萍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无论如何,被朋友圈称为“史上最难忘”的2020年上半年,已经过去了。盘点时刻我们发现,新冠肺炎疫情对经济社会的冲击,叠加我国经济结构性调整所面临的“阵痛”,让很多行业在过去6个月承压,而这压力又随时转换成了创新前行的动力。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千帆竞发,勇进者胜。一些业内人士说,从任何一个切口切入都会感受到,上半年中国经济的“这股劲”都值得记录、剖析和延伸关注。

消费的底气在钱包里

7月1日起,规模为100亿元的全国版消费券正式开始发放。每天早上8点、12点,百姓在支付宝上搜索“717”就可以领取,每次可一键领取3张,可以连续领17天,当天领券,当天使用。这是继全国200多城市发放地方版消费券后,全国范围首次发放跨城通用消费券。

在刚刚过去的第二季度,多地出台的促消费举措,究竟取得了哪些成绩?

今年第二季度,中国人民银行在全国50个城市进行了2万户城镇储户问卷调查,结果显示,当季倾向于“更多消费”的居民占23.4%,比上季上升1.3个百分点。在被问及未来3个月准备增加支出的项目时,居民选择比例由高到低排序为:教育、医疗保健、旅游、购房、大额商品、社交文化和娱乐、保险。

支撑着大家在疫情防控期间敢于展望未来消费话题的核心是收入。人民银行调查数据显示,今年第二季度,居民收入感受指数为46.1%,比上季上升4.5个百分点。其中,13.8%的居民认为收入“增加”,比上季上升3.2个百分点,64.5%的居民认为收入“基本不变”,比上季上升2.6个百分点,21.7%的居民认为收入“减少”,比上季下降5.8个百分点。收入信心指数为47.9%,比上季上升2.0个百分点。

稳收入要托供需同步增长的福

当地时间6月24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预测全球经济在2020年会出现4.9%的萎缩,比此前预期下调了1.9个百分点。

在IMF最新预测中,中国则是在2020年唯一保持增长的主要经济体。

同样看好中国的还有世界银行。日前,世行集团前景预测局局长高斯表示,预计中国将是今年唯一一个实现经济增长的主要经济体。

要捧杀中国?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首席经济学家吉塔·戈皮那斯的解释是,非也。

“我们对中国进行了非常非常微小的下调,4月的时候2020年(的预期)是1.2%现在是1.0%,这一改变主要来自个人消费支出的缓慢增长。这方面的速度稍有些缓慢。但另一方面,投资领域和服务领域都有好消息。所以(预测)只是个非常小的改变。”可知,吉塔·戈皮那斯所代表的国际研究机构是十分谨慎的。

中国经济之所以能够获得更多期待,或与近几个月来中国的一些指标正相关。

国家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刚刚过去的6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和综合PMI产出指数分别为50.9%、54.4%和54.2%,均高于上月。

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高级统计师赵庆河表示,6月份制造业PMI高于上月0.3个百分点,主要一点是源于供需两端的持续回暖和企业信心的基本稳定。从行业情况看,医药、有色、通用设备、电气机械器材等制造业新订单指数和生产指数均明显高于上月,市场需求得到改善,企业生产动力有所增强。

“上半年经济活动主要指标逐月恢复,PMI连续4个月稳定在荣枯线以上,工业增加值和企业利润实现正增长,消费回补加快,金融市场稳定发展。下半年复苏动能增强,底气更足。下半年多数指标有望达到或超过疫情前水平。但国内外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外需形势比内需更严峻,微观主体比宏观数据更困难。坚定不移扩内需,稳外需,适时将纾困模式转变到后疫情经济发展轨道。”在接受人民政协报记者采访时,一直高度关注宏观数据的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证监会原主席肖钢这样说。

金融业勇担重任得“看疗效”

趋势向好,但市场主体的实际困难依旧明显存在。

比如对宏观经济的预期。人民银行调查结果显示,二季度企业家宏观经济热度指数为19.3%,比上季提高6.9个百分点,但其中仍有62.0%的企业家认为宏观经济“偏冷”。比如资金周转指数和销货款回笼的情况,仍有20.7%的企业家认为本季资金周转困难,16.6%的企业家认为二季度销货款回笼困难。

实体遇挑战,金融业却独善其身?当然不是。

2020年第二季度中国人民银行开展的全国银行家问卷调查结果显示:银行业景气指数为63.9%,比上季提高5.6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降低6.7个百分点。银行盈利指数为62.1%,比上季提高11.6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降低4.6个百分点。

贷款总体需求指数为75.8%,比上季提高9.8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提高9.5个百分点。分行业看,制造业贷款需求指数为70.6%,比上季提高5.0个百分点;基础设施贷款需求指数为69.7%,比上季提高7.4个百分点。分企业规模看,大型企业贷款需求指数为60.7%,比上季提高1.0个百分点;中型企业为66.9%,比上季提高4.3个百分点;小微企业为78.6%,比上季提高10.0个百分点。

货币政策感受指数为74.6%,这一数据比上季提高2.0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提高19.5个百分点。其中,有50.8%的银行家认为货币政策“宽松”。

“宽松”背后,是风险防控的精准和服务意识的到位。

中国人民银行党委书记、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日前撰文表示,一方面,金融机构要完善风险管理机制,按照“了解客户、理解市场、全员参与、抓住关键”的原则,构建垂直独立的内控风险架构,形成上下联动的矩阵式风险防控网络,实现成长、效率与风险的平衡;另一方面,金融机构也要勇于承担社会责任。“大力发展普惠金融、绿色金融,助力打好精准脱贫和污染防治攻坚战,不断加强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树立强烈的企业公民意识,增强服务国家、服务社会、服务广大人民群众的责任感。”郭树清这样表示。

保企业促就业防风险谋转型

卢梭说:“当一个人一心一意做好事情的时候,他最终是必然会成功的。”谈及中国经济下半年的任务单,全国政协委员、中投公司原总经理屠光绍说出了很多人的“谜底”———抗疫情,稳经济。

“要看到不确定因素依然存在。一是进出口指数虽连续两个月改善,但仍位于临界点以下,当前海外疫情尚未得到有效控制,外部市场依然存在变数。二是部分行业复苏压力依然较大,纺织、纺织服装服饰、木材加工等制造业PMI持续位于临界点以下。三是小型企业生产经营困难较大,反映订单不足的小型企业占比高于大中型企业。”谈及此,赵庆河这样说。而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能否持续回升,仍存变数。比如部分服务行业复苏仍然困难,文化体育娱乐和居民服务业商务活动指数仍位于临界点以下。

展望下半年,全国政协常委、全国工商联副主席叶青表示,通过发放消费券的方式仅仅是“一次性”刺激手段,不足以形成持续性消费循环。扩大国内消费最根本的途径在于提高居民可支配收入水平,这需要通过企业有效运营,为职工带来工资收入、为资产所有者带来利润收益。

“我建议从保企业、稳就业入手,将刺激国内消费的资源,投入到那些能够提供更多就业岗位,能够较快使既有产能更有效地运转起来的产业、企业之中:一方面,应针对需求弹性大、产品质量有显著改进空间的大宗商品,出台较大力度的财税措施,激励和支持相关企业进行技术创新和产品质量改进,带动相关产业产品品质提升,并以品质提升带动相关产品的消费需求;另一方面,通过有限的资源起到最大的刺激效果,首选的是能够带来更多就业岗位的产业、企业,但部分本身存在问题的劣质企业,还是应该加速淘汰。”春江水暖鸭先知,和企业家时刻在一起的叶青,每次都能谈到点子上。

“下半年,我们重点要解决来自农村、中西部贫困地区的大学生就业问题。督促各级政府将来自农村和贫困地区大学生就业作为专项工作。”在接受人民政协报记者采访时,素有草根经济学家之称的全国政协委员、申万宏源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杨成长这样说。

除了关注特殊人群的就业,杨成长提出,要对外资企业进行彻底排摸,帮助解决经营中的困难;要重视在经济恢复过程中,需求端和供给端恢复不均衡问题,引导企业有稳定预期;要重视大型优质企业的资金链断裂问题;要重视疫情防控期间产生的一些新消费、新服务模式,不能是简单的复工复产,恢复原样。

“我认为应注意4方面风险。”在杨成长看来,未来应高度重视各级政府财力平衡和债务风险,防止政府财力平衡矛盾转化为部分地方政府的债务风险和债券信用风险,从而引发债券市场的过大波动;要监督定向宽松的货币投放,真正用于企业的复工复产,防止资金套利和冲击资产市场;要重视房地产市场“冰火两重天”状况,如北京、上海和深圳的高档住宅成交火爆,价格上涨明显,而商业地产、城市商业中心和商铺等又明显陷入低谷,可能会出现无法按时还贷状况;另外,还要重视农副食品的价格稳定问题。

编辑:秦云

关键词:百分点 上季 企业 指数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