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建言立论 统战新语 双向发力 民主监督 提案工作 实践探索 委员自身建设

首页>理论>建言立论

在凝聚共识中发挥专委会基础性作用

2020年07月07日 09:23 | 作者:许广斌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协工作会议上指出,要把大家团结起来,思想引领、凝聚共识就必不可少。加强改进专委会工作,优化人民政协凝聚共识的途径和机理,有助于在解疑释惑、化解矛盾中求得最大公约数,在宣传政策、政治引领中画出最大同心圆,不断增进理解、增进共识、增进团结,更好承担政协作为“重要阵地”“重要平台”“重要渠道”的工作任务。安徽省宿州市政协聚焦发挥专委会基础性作用,积极探索“以党建为统领、以协商为载体、以民生为导向、以合作为基础”的专委会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新机制,在广泛凝聚智慧力量、服务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上取得积极成效。

坚持党建统领,在凝聚政治共识上筑同心。宿州市政协党组协助市委出台《关于加强新时代人民政协党的建设工作的实施意见》,健全政协党的组织体系,实现“全员入委”,420名委员分别编入9个专委会;依托专委会,建立委员小组、委员党小组和党员委员联系党外委员机制,将专委会负责人党组织关系全部转入政协机关,推深做实“两个全覆盖”,为专委会发挥思想政治引领作用奠定坚实基础。

坚持协商主业,在凝聚发展共识上强担当。立足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准确把握专委会“专门中的专门”“机构中的机构”的职能定位,坚持“党政所需、群众所盼、政协所能”的工作原则,在搭建各类协商平台中凝聚共识。搭好知情明政平台。健全多层次列席会议制度,拓宽委员参政议政渠道;完善政协专委会联系党政部门制度,建立政情通报、信息交流、联合调研等工作机制。搭好重点协商平台。制定《宿州市政协月度专题协商会工作规则(试行)》,积极搭建专委会与党政部门交流协商平台。搭好民主监督平台。以专委会为主体,围绕党委政府重要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持续开展协商式监督,不断完善以特色监督、评议监督、会议监督、视察监督、提案监督为重点的“5+N”协商式监督模式。

坚持民生导向,在凝聚社会共识上聚民心。紧扣助推民生改善,把“双向发力”贯穿履职为民全过程,选准凝心聚力的切入点,密切与界别群众的联系,在反映民情民意中凝聚共识。畅通民意反映渠道。发挥专委会组织优势,围绕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广泛征集社情民意信息,积极撰写提案、会议发言等,建立提案、社情民意信息快速审查办理机制,一批民生问题得到及时妥善解决。紧扣民生热点开展调研视察。把凝聚共识融入到专委会视察考察、调查研究等履职活动中。发挥界别优势作用。连续多年以“助力民生改善”为主题,组织界别委员深入基层,贴近群众,及时反映情况,协调社会关系,帮助解决实际困难。

坚持团结协作,在凝聚合作共识上添助力。强化专委会团结联谊功能,加强与各党派团体、各界人士的联系协作,引导委员增强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责任感使命感。团结合作扩大共识,深化与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的联系,邀请党派团体参加专委会组织的专题调研、视察监督等活动。强化委员责任担当。发挥专委会工作合力,以“委员工作室”为纽带,通过开展学习宣传、谈心谈话、联络联谊、走访联系委员等活动,协助党委政府做好解疑释惑、宣传政策、理顺情绪、化解矛盾的工作,切实担负起“落实下去、凝聚起来”的政治责任。

(作者许广斌系安徽省宿州市政协主席)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

相关新闻